数字敦煌展将千年莫高窟“搬”进京城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6-20 09:17:20

  原标题:仲夏艺术季八大展览亮相天竺综保区 数字敦煌展将千年莫高窟“搬”进京城

数字敦煌展将千年莫高窟“搬”进京城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仲夏艺术季日前开幕,推出八大艺术展览。其中的《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数字敦煌展》可实景感受敦煌壁画、洞窟石佛、彩塑等文化遗产。记者 武亦彬摄

  上周六,位于顺义区天竺综合保税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仲夏艺术季开幕,八大艺术展览同步启动。其中,与敦煌研究院合作的《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数字敦煌展》,可让市民实景感受敦煌壁画、洞窟石佛、彩塑等灿烂文化遗产。

  在中心下沉广场的34、35号展厅内,陈列了来自敦煌研究院的近50件(套)文物数字化研究成果。展品包括复制彩塑6身,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25幅,还有仿制乐器5件,辅助展品10余件,如张骞出使西域图、五台山图、九色鹿、反弹琵琶、158窟涅槃像等敦煌莫高窟最著名的壁画及彩塑代表。“同时还等比例复制了敦煌莫高窟的第3窟、第285窟,这两个洞窟如今已不对外开放。”展览负责人唐丽介绍,为方便市民观展,每天上下午各有两场讲解,讲解时长为1小时20分钟,推荐在票务平台提前购票后,提前预约进场。6岁以下儿童免票,6至18岁在校学生及老人可享受优惠票价。

  2021年9月,敦煌研究院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在故宫午门雁翅楼开幕,开展当天该话题就冲上了网络热搜。由于太受市民欢迎,展览延期一周闭幕,展期长达70余天。如今,敦煌研究院再次进京办展,选址北京天竺综保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利用数字化技术将千年敦煌文化“搬”到了北京,展期更是突破惯例长达三年,生动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

  本次仲夏艺术季还有众多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在博乐德艺术中心内,数场不同主题的当代艺术展以及国际知名画廊的近百位艺术家将与广大艺术爱好者见面。艺术季期间还将集中推出艺术电影放映、消夏市集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本届仲夏艺术季将持续至8月31日。

  (北京日报记者 王可心)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