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花看丰台 谱写首都中心城区新篇章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6-16 09:13:17

妙笔生花看丰台 谱写首都中心城区新篇章

 丽泽金融商务区成为首都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主阵地 原梓峰摄

  千年永定河,积蓄新动能,焕发新生机。

  河东,三环里新城看丽泽,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形成集聚;中关村丰台园携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强劲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心选”;南中轴大红门地区华丽转身,正在打造国际商务新高地。

  河西,千家脱胎于大院大所的科技企业汇聚,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揭牌,逐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样板”;长辛店老镇详规公示,“旅游消费+文化创意+公共艺术+智能科技”四位一体的发展方向基本明确。

  妙笔生花看丰台!过去五年,丰台区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以规划为指引,对标“五子”联动,紧抓“城南行动计划”“两区”建设等契机,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经济发展量质齐升,正在成为引领首都南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

妙笔生花看丰台 谱写首都中心城区新篇章

丰台站是国内首座双层设计的大型车站、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将成为“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节点。 原梓峰摄

妙笔生花看丰台 谱写首都中心城区新篇章

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打造首都南部的生态“绿肺” 王完泉摄

  规划引领绘就发展新蓝图

  作为京南门户、城南腹地,随着北京市新总规出台,丰台的定位日渐清晰,承担起“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首都商务新区,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融合发展区,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等重要角色,承载了生活、商务、科创、金融、文化、绿色生态等多重功能。

  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丰台区高标准编制完成分区规划,建设新时代首都功能拓展的重要城区、首都高品质生活宜居示范城区、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绿色生态花园城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创新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发展新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首都商务新区。

  在以“减量、提质、增绿”为重点的城市发展路径下,五年来,丰台区城市功能进一步重塑,“一轴两带、四区多点”的空间结构清晰勾画。

  疏解提升市场216家,疏解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360家……硬性的数字背后,是丰台瘦身健体的决心。作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项目,大红门地区服装市场去年年底实现闭市,服装商贸业态全面退出。未来,这里将推动国家级博物馆、中央芭蕾舞团项目等重要文化设施群落地,打造国际商务新高地,实现华丽转身。

  大红门地区的蜕变是丰台在规划引领下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结构优化的一个缩影。如今,批发、租赁等传统业态已退出历史主舞台,金融、科技、文化、商务成为区域主导产业,丰台正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姿态在新的发展道路上蹄疾步稳、勇毅笃行。

  良好的规划指引正在转化为综合竞争优势,随着中关村丰台园、丽泽金融商务区等重点功能区规划,以及轨道交通、高精尖产业、城乡一体化等一系列“十四五”规划的密集发布,丰台对重点区域、核心产业、优势产业提前布局,乘势而上,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沿着规划引领的发展路径,丰台战略定位转型成效初显,城市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

  高质量发展释放澎湃增长动能

  南水北调集团、中国物流集团、中广电移动网络、爱尔眼科北京总部等众多硬核企业落户丰台,多个“两区”建设重点项目落地,丰台高质量发展迎来“高光时刻”。

  五年来,从一纸规划“绘蓝图”到多点开花“抓实干”,丰台乘着“两区”建设的东风,对标“五子”联动,坚持落实高精尖产业政策,持续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要素集聚度不断增强,市场活跃度不断攀升,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三环里新城看丽泽”。丽泽金融商务区成为首都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主阵地,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数字金融产业加快发展,截至今年3月底,入驻企业共计824家,其中金融企业420家,新兴金融企业394家,占金融企业的94%,金融业成长为全区第一大支柱产业。“栽好梧桐树,引凤来栖息”,丽泽已释放产业空间约190万平方米,吸引华为中国总部、银河证券、中国农业再保险、长城资产等一批重量级单位落户。

  目光南望,作为中关村最早的“一区三园”之一,中关村丰台园科技创新发展已成为主引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医药健康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势头强劲。去年11月,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正式揭牌,以丰台创新中心为先导区的独角兽创新基地,也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这里将吸引大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引领和支撑前沿产业发展的独角兽企业入驻,为区域发展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势能。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近年来,丰台河西地区提升发展能级,以北京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代表的7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梯次释放,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的《推动河西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出台,40余家科研院所、7万余名高素质人才的虹吸效应显著,高端产业加速布局,正在成为数字经济产业等未来产业发展的沃土,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丰台惠企政策的有力加持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丰九条”“创新十二条”“独角兽八条”等政策相继出台;在全市率先实行智能登记、微信办照、证照联办,政务服务“一门办理”率居全市首位,企业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营商环境评价连续四年位居全市前列……这都彰显了丰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一张张饱含“成色”的答卷,见证着过去五年丰台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五年来,丰台区不断厚植可持续竞争优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43%以上,产业集聚势能增强,区域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城市更新激发品质城区活力

  作为首都南北均衡发展战略和“城南行动计划”的主战场,丰台抢抓机遇,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市建设,加速补齐城市和民生建设短板,大大提升了城市能级和城市品质。

  为高标准落实去年7月北京市发布的《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丰台区储备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进一步增强后发优势,激发城市更新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交通畅达是发展硬条件,也是品质城区的标配。历时三年半建设,在西南三环外,丰台站拔地而起。作为国内首座双层设计的大型车站、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丰台站将成为“轨道上的京津冀”重要节点,大力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建设功能复合、站城融合的南城新活力中心。五年来,随着14号线全线贯通、19号线一期通车、柳村路南段等13.6公里主干路开工建设、宋家庄路等18条市政道路建设完成,丰台轨道交通、道路交通路网密度逐步提高,各类优质要素加速涌进,不断提升群众交通出行和品质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丰台着力打造“2+4+N”特色消费版图——丽泽、南中轴大红门2个国际时尚消费引领区,新发地农产品供应、花乡花卉升级、丰台站站城一体、河西生态休闲4个区域性特色消费中心,以及方庄、马家堡等一批城市活力中心,这些都成为丰台构建多元高品质消费供给体系、建设首都商务消费新高地的强大支撑。丰台还大力引进丽泽天街、丰台大悦春风里等10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培育“云逛街”“云生活”等线上消费新场景和首店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满足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消费需求。

  丰台的有机更新,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将有更多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的丰台实践落地见效。

  生态优先铺就美丽宜居底色

  初夏的京城,处处披绿,在南四环外,登上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36米高的主山,极目远眺,北京地标建筑尽收眼底,周围森林环绕,山下水域波光粼粼。

  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是丰台区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引领下,重点打造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项目之一,是首都公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先行启动区内B地块、森林湿地片区、南苑公园共93.6公顷,正逐步对公众开放,将打造“成长型公园”建设典范。

  在画下南城大尺度生态底色中浓墨重彩一笔的同时,丰台区还大力建设百姓身边的公园。五年来,丰台区实现“留白增绿”174公顷,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建成嘉囿城市休闲公园、久敬庄公园、东高地公园等一批百姓家门口的公园,创新“绿动融合”模式,让居民方便走进绿色,享受绿色。

  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五年来,丰台区始终践行“两山”理论,突出生态优先、助推绿色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浓度下降到34微克/立方米,五年降幅达57%;推进治理修复永定河(丰台段)生态;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五年来实施造林面积1.1万亩,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23个百分点,水绿交融、生机勃勃的画卷在丰台徐徐展开。

  更多生态红利还将持续释放。今年丰台区还将启动“点靓凉水河”行动,对凉水河水系的丰草河、旱河、马草河流域进行生态补水,实现三条河道全年通水,打造“河河有水、清水长流、生态宜游”的区域水系景观,让城市水系活起来靓起来。

  “十四五”时期,丰台区将紧紧围绕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主题,建设“首都绿色客厅、京南锦绣花城”,到2025年,基本形成“林海绕城、碧翠融城、绿彩炫城”的美丽宜居丰台。

  精细治理写好民生幸福答卷

  党建重心“沉”下去,服务群众“实”起来。过去五年,丰台区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入手,推动党建工作向最基层延伸,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社会治理有效“护航”。

  撤“三乡”增“八街”,破解区域重叠、边界交叉、权责不清、治理难度大等突出问题……去年,丰台区行政区划调整顺利完成,是《北京市街道办事处设立标准(试行)》颁布以来首个进行行政区划调整的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丰台区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出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施办法,把“接诉即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抓手,以“每月一题”集中攻坚、主动治理,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抓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累计受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超过100万件。

  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丰台区也取得显著成效。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比条例实施前增长近七倍,21个失管小区引入市场化物业管理、化解物业服务纠纷5.8万件,有效夯实基层基础,不断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五年来,丰台区始终坚持将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着力从就业、消费、医保、住房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入手,补齐民生短板。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正式启用,“内升外引”北京十一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28所名校,北京第五实验学校、北京丽泽国际学校九月份即将开学,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增加;自主创新品牌“智慧家医”服务模式在疫情大考面前成为筑牢护佑百姓健康的“防护墙”,实现72万名辖区居民签约获益;创新“喘息服务”模式获评全国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案例;竣工保障性住房5万套,棚户区改造签约2.4万户,解决4.2万余套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打造的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已经成为北京每年一度的文化盛会;全市第一个投入运营的集租房项目泊寓·院儿为集租房建设运营“打样”……把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忘为民初心,增进民生福祉。

  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丰台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妙笔生花看丰台”指示要求加快形成生动实践,奋力谱写现代化首都中心城区新篇章。(北京日报记者 孙颖)

妙笔生花看丰台 谱写首都中心城区新篇章

推进治理修复永定河(丰台段)生态,园博湖景美如画。 贺勇摄

妙笔生花看丰台 谱写首都中心城区新篇章

中关村丰台园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原梓峰摄

  基层筑堡垒

  不断创新基层治理的“丰台经验”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丰台区以党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了解群众需求、回应解决诉求,多点发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创新基层治理的“丰台经验”,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效提供了服务和保障。

  丰台街道丽泽景园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回迁小区,因为物业服务不到位,居民公共诉求方面的投诉居高不下。

  怎么办?“治理书记”来了!

  2021年11月底,丰台区启动了“治理书记”工作机制,从区属相关单位择优选派26名党员干部,下社区(村)蹲点攻坚、集中破题,建立起长效机制,以“接诉即办”为主抓手,增强基层治理的“原动力”。

  丽泽景园社区的“治理书记”是丰台区房管局物业管理科科长郭喆,他发挥自身物业行业管理优势,为小区引进了应急物业服务,短短1个月居民集中公共诉求少了,物业服务问题在居民日常投诉中的比例从70%降到了10%。在此基础上,郭喆还以丽泽景园为试点,先行先试,规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日常工作,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推动社区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机制。

  这样可喜的变化,也在丰台其他25个派驻“治理书记”的社区发生着。

  选派“治理书记”,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是丰台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探索之一。五年来,丰台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形成了一批基层治理特色经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掌上四合院”依托居民微信群打造,覆盖了方庄地区87%以上的居民户,群众线上反映诉求,街道线下解决问题,党员带头服务本楼,家门口的事一起干,真正把精细服务送到居民身边,让高楼变成了“掌上四合院”,社区提升为民办事服务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社区治理参与主体多元化。

  “支部建在物业上”,在玉泉营街道草桥村,草桥村党委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将党支部建在物业分部上。

  作为超大型社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依托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调动广大居民的热情和积极性,共同参与到文明社区建设中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怡海文化,也为“超大型社区治理”提供了新路径。

  在强化社区党组织建设的同时,丰台区坚持“强党建、促发展”,持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如今,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建已经成为叫得响的党建工作品牌,真正“把支部建在楼宇上”。楼宇党委形成“六个一体化”工作模式,依托手机APP“智慧党建”平台,设置综合服务窗口,组织税务、工商等职能部门到楼宇“定期坐班”服务,让“有困难找党组织,要发展找党组织”成为楼宇中企业的共识。

  新兴领域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丰台区成立区委“两新”工委,加大党建统筹力度,建成区党群服务中心1个、街乡(园区)党群服务中心22个、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站)62个并同步建立党组织,建设“小哥之家”“小憩港湾”2个在全市具有影响力的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方面,区域化党建不断深化,汇聚起更广泛的治理合力。

  新的征程上,丰台区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就推进到哪里,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北京日报记者 孙颖)

妙笔生花看丰台 谱写首都中心城区新篇章

服装城变身政务服务中心,大红门地区华丽转身。原梓峰摄

  百姓说变化

  赵希敏 (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居民)

  我今年67岁了,老父亲老母亲都90多岁了,人上岁数了,毛病就多,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都有。以前看个病,可是大麻烦。后来马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我和家人都签约了。从那以后,我们一家人常见的健康问题,家庭医生都能帮我们解决了,特别贴心方便。家庭医生还给我们准备了可以远程监测的血压计,我们的血压只要不达标,家庭医生那儿都会知道,就给我们提醒,给我们调药,现在我们一家人的血压保持得都挺好。疫情期间到医院拿药非常不方便,现在通过身边医生APP,能直接联系我们的家庭医生王益品,手机上就问诊了,把我们需要的药开出来了,还能安排送药上门的服务,我们都不担心没有药吃了。智慧家医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现在我们一家人都离不开家庭医生了,因为我们一家人都信任他,也特别感谢家庭医生。

  杨光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员工)

  我们单位自2018年入驻中关村丰台园以来,环境变化很大,现在东三区的丰台创新中心,还建设了文化馆、体育馆,我们都盼着这两个场馆早日开放,让我们的生活有更多的选择。园区给了我们企业很多倾斜性的人才政策,尤其是帮我们年轻人解决了很多非常实际的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丰台区对人才、对企业的重视。比如住房保障方面就给我解决了很大的问题。去年,我成功申请了公租房,整个申请过程体会到了园区非常周到细致的服务。现在,我从入住的王庄子公租房上班,通勤十分便利,配套设施也很完善,稳定的住房状态,让我在丰台找到了“家”的感觉,有了稳定感和归属感,踏踏实实地扎根下来。我也希望通过我们年轻人的奋斗,为丰台的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