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实现“全域创城一张图”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6-08 09:00:50

  原标题:副中心实现“全域创城一张图” 智慧化助推常态化创建提质增效“问题清单”变“幸福清单”

  “新街下坡30号院西北角有杂物,请尽快处理。”“平台收到,立即安排清理。”……平台派遣信息至责任单位,工作人员接到派单后迅速赶赴现场清理干净,全程用时不到10分钟。通州区探索开发的“文明数治”系统日前上线,通过构建“全域创城一张图”,为创城工作装上“最强大脑”,智慧化推动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提质增效。

  实现文明城区创建的常态化管理、全域化推进,面临不少挑战。通州区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通州区常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两年的深入研究,初步建成了“文明数治”系统,运用大数据、地理信息等技术手段,使创城工作有了无处不在的“眼”和“手”,为随时随地发现和处置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有了这个系统后,不仅工作负担减轻,效率也提升了。”通州区常态办检查人员说,没有系统前,在网格巡查中发现问题,他要先填写好交办通知书,再发相关负责部门进行整改,流程多、耗时长。现在,只需要信息采集员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上传,再在系统操作派单,就能快速获得反馈。

  目前,通州区以“文明数治”系统为抓手,已建设50人的考察团队,采集面积覆盖通州区全域。通过该系统,实现通州区39类约4000余个点位每两月巡查一次,月派发《督查通知单》约500余张,有效处置率达91.32%。一件件“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

  此外,通州区还创新启动了“创城+热线”联动互促工作机制。这项创新机制不仅涵盖区级单位,还同步和全区各街乡镇的社区(村)形成联动,助推城市副中心精细化治理水平提升。

  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负责每周统计“创城+热线”工作中所涉及公共事务的城市运行管理、城市市容市貌等8大类214项工单细类,包括问题分类、发生点位等情况,形成“关联数据清单”。通州区常态办会根据其中的高频问题和高发区域进行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最终形成更加有针对性的“问题台账”。通州区常态办和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还会对落实情况“双向督办”。“归集、分析、共享和使用这些诉求大数据,形成了反映市民诉求的‘晴雨表’,创城和‘接诉即办’工作形成了联动。”相关工作人员说,“创城+热线”联动机制以重难点问题的攻坚突破,带动通州区整体精细化治理水平提升。

  下一步,通州区将持续推进《关于深化通州区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工作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八大专项行动,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