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京花新品种首次亮相春季花展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5-17 10:06:21

11个京花新品种首次亮相春季花展

  本次花展的主会场。供图/市园林绿化局

  花瓣上点缀白斑的矮牵牛、叶片如岩石般粗粝的秋海棠、50多个花瓣的月季……哪怕是早已看遍姹紫嫣红的爱花人,也会对这些新品种啧啧称奇。11个京花新品种日前首次亮相本市春季花卉推介会,同时参展的还有1000余个国内外新优花卉品种。

  春末夏初,万物葳蕤。国际鲜花港花木公司研发中心温室里,各种色彩流淌交织,这里正是推介会的主会场。“创新之花”展区里,个个都是首次亮相的新品种。

  “中国的秋海棠种质资源丰富,经过十年选育,我们研发出了‘釉彩’‘枫之舞’和‘岩’三个系列的7个新品种。”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的育种专家王中轩如数家珍,“最神秘的当数‘岩’系列,是我们用多个原种杂交而成的,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相关产品。它的主要生境是石灰岩地貌,耐阴又耐旱,叶片的质地也接近岩石的样子。”

  每个品种都独具特色。像‘釉彩’,它的叶片密集,不容易开花,能减少养分消耗。‘枫之舞’则分为‘蟹青’‘玄黄’两种,前者叶片带黑色脉络,后者花梗直立,开出的粉色花朵格外娇艳。

  除了7个秋海棠新品种,此次亮相“创新之花”展区的11个京花新品种,还包括2个月季新品种、1个矮牵牛新品种、1个孔雀草新品种。

  月季是北京市花。此次发布的两个新品月季分别为‘首善之花’和‘流金岁月’。“我们从2016年开始育种,直到2020年才诞生了‘流金岁月’。”月季育种专家俞红强介绍,‘流金岁月’的花苞是橙黄色,开放后变成黄色,随后渐渐变成粉色。它花形大,直径足有10厘米;花瓣多,平均每朵有52个花瓣;植株高度达1.5米,冠幅达1.3米,非常适合城市绿化。

  北京自育新品种矮牵牛和孔雀草品种特性优势明显,已经接近或超越国外品种,有望成为市场新秀。就拿矮牵牛来说,因花瓣上散落着星星点点的细小白斑,它因此得名‘流星雨’,斑点的深浅还会随着温度变化而变化。

  国外知名育种公司的5个新品,此次也在推介会上首发。如‘炸裂阳光’向日葵、‘无尽星河’绣球、超级凤仙‘小明’、蓝盆花‘仙子’、六倍利‘火特+’等。

  本届春花推介会共有40余家在京科研院校、国内外花卉企业参展,带来了1000余个品种的国内外新优花卉。其中,北京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180多个,更有珠果黄堇、路边青、泽兰、华北耧斗菜等150多个北京乡土植物和野生花卉资源展示。

  市园林绿化局高级工程师李美霞介绍,近年来,本市加大花卉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开展北京自主知识产权新优花卉品种研发、国内外花卉新优品种引进、乡土植物遴选及相关配套技术研究,取得一大批科技成果。“为了让这些成果更快、更多地应用到城市绿化和家庭园艺中,我们举办了本次推介会,希望搭建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增强京花的品牌效应。”

  本次花展以云上观展与专业交流学习为主,将持续至5月22日。

  (北京日报记者 朱松梅)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