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星导航年会5月在京举行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4-15 09:11:30

  4月14日上午,记者从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将于5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数字经济·智能导航”。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是我国展示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就、促进导航技术创新、推动北斗产业发展的重要综合交流平台,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二届,累计参会代表3.6万人次。第十三届年会将设置高峰论坛、学术交流、成就博览、高端论坛和科学普及5大板块,举办9个专业学术分会、12个高端论坛和成就博览会,邀请产、学、研、用各界深入探讨卫星导航科学理论、核心技术、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举办北斗短报文手机体验等一系列充分展示北斗产业化成果的特色亮点活动,并将颁发学术、产业、科普类多项奖励。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在发布会上介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2020年7月31日正式建成开通以来,运行稳定,服务性能稳中有升,全球范围定位精度实测优于4.4米,亚太地区性能更优,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空基石。目前北斗规模应用已经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关键阶段。

  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王磊透露,本届年会,北京市将推动“北斗赋能数字经济”交流互鉴,策划高水平的北京地方论坛;集聚产业创新资源与成果,呈现数字导航可知可感的北京特色精品展;发布北京市北斗融合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北斗+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和无人配送两大应用场景,打造应用示范的北京样板;释放发展信号、分享前瞻智慧,交流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发展工作思路与建议,贡献北斗产业发展的北京方案。

  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在数字经济,特别是北斗产业方面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2021年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全市GDP比重为40.4%。

  北京也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源地,形成了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斗时空信息科技创新链。本市拥有该领域40余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10余家国内最权威的测试检测服务机构;已初步形成了以中关村科学城空天产业园、朝阳区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顺义区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经开区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基地等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有23家上市企业、占全国半数以上,21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建设了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在快递物流、应急管理等数十个领域实现北斗广泛应用,用户总规模超过2000万。

  (北京日报记者 曹政)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