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站枢纽“超级双环”合龙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4-15 09:18:37

朝阳站枢纽“超级双环”合龙

 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项目昨天完成双环梁板混凝土浇筑。记者 潘之望摄

  “停泵,抬管!”4月14日下午,随着两个巨大圆环在24米深的基坑中合龙成型,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项目完成双环梁板混凝土浇筑。双环梁板将支撑起地下结构施工作业面,为项目加速“向下冲刺”奠定基础。

  “2031立方米的浇筑总方量,一次性浇筑完成了。”合龙那一刻,北京建工朝阳站交通枢纽工程枢纽分部经理马晓晖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北京朝阳站(原星火站)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确定的本市铁路对外客运枢纽之一。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工程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包括北侧公交立体停车楼和南侧枢纽换乘大厅。同时,地铁星火站作为地铁3号线、R4线的换乘站,位于交通枢纽地下,基坑最深处位于地下40米,相当于13层住宅楼的高度。

  “这么深的大基坑,近乎零距离密贴通车运行中的高铁站房,必须打造一个足够安全坚实的基坑支撑结构。”马晓晖介绍,经过各方反复研讨,最终决定在大约基坑中部的高度,先打造一个双环梁板混凝土支撑结构,浇筑出直径65米和29米的两个环梁,用“超级双环”确保结构稳定性。

  记者站在瞭望台俯瞰整个基坑,第一感觉就是“结构太复杂了”。公交停车层、枢纽换乘大厅层、R4与M3地铁站厅层、M3地铁站台层、R4地铁站台层,再加上设备层,不同高度的层面多达6个。“为了加快建设速度,我们把整个施工现场分成12个流水段,时间、空间全部占满。”马晓晖介绍,按照计划,接下来约两个月里将继续下挖基坑,一直下挖至地下40米的最深处,并开启地铁风道结构施工。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四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部杨扬介绍,根据规划,北京朝阳站站房西侧将建设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即北京朝阳站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承担京沈客专、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客流集散及轨道交通3号线、R4线运营任务。交通枢纽建成后,将填补北京东部地区大型城市综合交通枢纽空白,并进一步优化高铁京沈客专运能。

  (北京日报记者 鹿杨)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