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咏园推“互生”模式释放非遗活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2-04-02 09:18:09

  原标题:开辟非遗直播间 邀请传承主理人长期入驻 咏园推“互生”模式释放非遗活力

咏园推“互生”模式释放非遗活力_fororder_5bt2_b

咏园推“互生”模式释放非遗活力_fororder_5bt3_b

  近期,位于东城区永生巷4号的咏园人气不断,作为非遗文创主题园区,多位非遗传承人正在快闪空间内,用一种全新的互动方式在百年九如楼内进行非遗技艺展示。咏园和非遗主理人共同打造快闪空间,改变了非遗传承人入驻工作室的单一模式,寻找内容升级的突破口,解决入驻容易运营难的痛点,先后开辟非遗直播间、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宋瓷有礼体验馆、宋式美学、梨园一梦、万物皆可盘等特色快闪空间,邀请非物质遗产传承主理人长期入驻,扶持培育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非遗传承人的技艺也能反哺园区,创造内容生态的“互生”模式,更让体验者感受到多样化、沉浸式的传统文化氛围。

  据了解,咏园非遗文创园蜕变于北京市三露厂老厂房,本是国货经典家喻户晓的“大宝SOD蜜”的生产原址,在改造过程中借鉴中式园林造园精髓,在园区中心位置复原京式建筑“西四牌楼”,在设计及实施上,将编、织、绣、雕、塑、镂、画等传统手法与建筑改造相结合,大量运用框景、屏风、竹编、砖雕、瓦构等彰显文化内涵。

  2021年7月,咏园正式进入郎园的管理体系,在郎园全新的运营理念下,咏园迎来了新蝶变、新跨越、新发展,让非遗“青春化”,不断吸引年轻消费群体,丰富园区文化业态,咏园将面向以90后为主的非遗创新文化体验者、国潮新人类为核心群体,以策展型体验商业为理念,在园区打造非遗体验式共创空间及消费场景,涵盖非遗+美食、非遗+博物、非遗+娱乐、非遗+住宿等业态。

  在园区运营中,咏园围绕非遗主题,进行多角度开发,全方位包装,联动线上和线下,运用新媒体传播赋能。先后开辟非遗直播间、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宋瓷有礼体验馆、宋式美学、梨园一梦、万物皆可盘等特色快闪空间,邀请汝瓷、京绣、京剧脸谱、盘扣等极具代表性的非物质遗产传承主理人长期入驻,扶持培育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同时非遗传承人的技艺反哺园区,创造内容生态的“互生”模式,活化空间内容。

  为了实现空间与内容的共生,创造“非遗”生活的土壤,咏园的运营团队以传统文化传承与复兴为宗旨深挖空间内容。非遗快闪空间开设多场沙龙交流活动,邀请高校师生前来实地考察,丰富在地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开设非遗传承人公益性课程,与东城区其他非遗项目进行联动,将东城非遗打卡点作为吸引外地游客的文化属性标签。通过近半年的内容二次升级,让可塑性、多样性、复合性的线下场景,成为获取人流的入口。

  2022年第一季度,园区内先后开展了“文化进万家”“元宵雅集,以花为媒”“致敬女性,向美而生”等一系列活动,助力非遗作品创作及对外交流展示,持续策划非遗作品展及互动体验活动,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见度。

  咏园是东城区老旧厂房腾退利用的一个典型。近年来,东城区利用老旧厂房等疏解腾退空间建设文化产业园区,逐渐形成了“胡同里的创意工厂”发展模式,涌现出一批文化产业园区知名品牌,探索出一条老旧厂房转型利用的有效途径。除了首创非遗咏园外,还成功推动完成大磨坊文创园、隆福寺文创园、南阳共享际、雪莲亮点文创园等一批老旧厂房疏解腾退空间改造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目前,东城全区共有文化产业园区42处,总面积超过73.3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5600家,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东城区文化产业累计实现收入1436.3亿元,同比增长11.9%,文化产业规模和增速在全市保持前列,文化产业人均、地均产出全市第一。东城区已成为全国老旧厂房转型发展文化产业最聚集和最具典型示范意义的区域之一。

  (北京青年报 记者 蒋若静 摄影 魏彤)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