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1吨净水鱼苗撒入密云水库
来源:北京晚报  |  2022-04-02 09:08:38

  原标题:41处水库湖泊今起进入禁渔期 581吨净水鱼苗撒入密云水库

581吨净水鱼苗撒入密云水库

 净水鱼苗投入水库,吸引大批水鸟在水面游弋嬉戏。记者 王天琪 摄

  从4月1日零时起,本市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等41处水库湖泊进入禁渔期,全面禁止渔业捕捞作业。

  昨天上午,密云水库的水面上,渔民王金龙正收拢渔网。随后,他摇着双橹驶向岸边,出水后就要封船了。“明天零点开始禁渔,网都收回来了吧?”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水上分队的队长崔小军带着队员们挨个儿询问200余艘渔船的船主,确保禁渔通知全部覆盖。“禁渔期开始后,农业部门马上要进行增殖放流,在此之前需要清理水下。”崔小军解释说,水下的枯枝多,渔民下网后被挂住,就成了废网,有可能对增殖的鱼苗造成伤害。

  今天上午,增殖放流工作正式启动,今年预计将有581吨净水鱼苗分批投入密云水库。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密云水库三号坝,这里已经成了各类水鸟的天堂,鸟儿们在蓝天碧水间飞翔觅食、畅游嬉戏。

  9时30分许,一辆装有近4万尾鱼苗的运输车缓缓停在路边。工作人员首先选取了部分鱼苗打样、称重,“我们在选购鱼苗时,要求每尾都在2到4两左右,抽取部分鱼苗打样、称重、数尾数,可以核算出每尾的重量,检验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密云区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郑伯秋介绍。完成了质检、称重等一系列程序,再经过消毒,鱼苗被分批投入密云水库。

  一尾尾鱼苗入水后,快活地游向库区深处,为密云水库增添了“新生机”。丰富的鱼苗吸引了上千只西伯利亚银鸥、红嘴鸥、鸬鹚、苍鹭等鸟类前来觅食,形成了鸟类齐飞、鱼儿畅游的壮观景象。

  今年是密云水库连续开展鱼苗投放的第20年。通过增殖放流,发挥鲢、鳙、鲂等滤食性鱼类的净水作用,可以消除水体富营养化,改善水生态环境,实现“以鱼养水,以鱼净水”的目的。在净化了饮用水源地水体的同时,也促进了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北京晚报记者王可心 王天淇 通讯员王宇)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