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电影精品生产新高地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29 09:00:00

  原标题:《“十四五”北京电影发展规划》发布 北京打造电影精品生产新高地

  3月28日,北京市电影局发布《“十四五”北京电影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以《“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和《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等文件精神为依据,对照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对“十四五”时期北京电影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

  《规划》锚定2035年我国建成电影强国目标,提出北京要“努力建设电影强国核心区、电影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率先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电影高地。”

  《规划》提出,北京电影发展要努力实现七个主要目标。一是勇攀电影创作高峰。稳定电影产量,实现电影创作生产整体质量大幅提升,每年承接国家重点电影项目5部左右,每年推出市级重点影片30部以上,力争每年票房过亿元的京产影片达到20部左右,获得国家级电影奖项位居全国前列。二是市场更加成熟繁荣。到2025年全市影院超过300家,城区和主要乡镇基本形成3公里影院圈,布局结构更加均衡合理,市场规模稳居全国城市前列,平均单体影院、单块银幕票房和综合经营收入全国领先。每年京产影片票房占国产影片总票房的50%以上。三是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四是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五是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升级。六是传播力影响力持续增强。七是光影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对照主要目标,《规划》提出实施“七大提升工程”,打造“七大新高地”,分别是:实施创作质量提升工程,打造电影精品生产新高地;实施市场主体提升工程,打造电影产业发展新高地;实施科技赋能提升工程,打造电影创新创造新高地;实施惠民质效提升工程,打造电影服务消费新高地;实施传播能力提升工程,打造电影海外推广新高地;实施智力驱动提升工程,打造电影人才集聚新高地;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打造电影发展环境新高地。(北京日报记者 袁云儿)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