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一年向下游 生态补水超12亿立方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25 08:52:31

  原标题:建库史上第一次 密云水库一年向下游 生态补水超12亿立方

密云水库一年向下游 生态补水超12亿立方

 上图:密云水库经潮河输水隧洞向潮白河生态补水。 张敏楠摄

  截至23日,密云水库已向下游生态补水12亿立方米。近一年来,这12亿立方米水重启了潮河总干渠的输水功能,让唐指山水库有了水,促成了潮白河全线通水。

  水浪翻涌,涛声阵阵。在密云水库潮河主坝以东,潮河输水隧洞的闸门已经开启,正在以5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下游放水。

  记者从密云水库管理处了解到,去年4月30日,密云水库启动潮白河春季试验性生态补水,至5月30日第一阶段补水结束,共计向潮白河补水1.87亿立方米。短暂的休整之后,汛期到来,密云水库借助预泄洪、腾库容的契机,继续以小流量向下游输水。汛期结束后,密云水库再次启动秋季生态补水,一直持续至今。这次秋季补水,密云水库开启了多年未用的第三溢洪道,最大出库流量达到180立方米每秒。

  从2021年4月30日到2022年3月23日,密云水库向下游生态补水总量超过12亿立方米。这在密云水库建库史上还是第一次。

  越冬补水,在以往并不常见。是丰沛的雨水为持续不断的生态补水提供了助力。

  2021年,密云水库年度降雨量、水库蓄水量、来洪频次以及时长均超建库以来的历史纪录,全年可利用来水量超20亿立方米。2021年7月12日到13日24小时内,密云水库蓄水量连破24亿立方米和25亿立方米两道整亿大关;7月1日到8月19日,密云水库蓄水量从23亿立方米连续突破至33亿立方米,经历“十连跳”。2021年10月1日,水库水位更是达到155.30米,蓄水量35.79亿立方米,创建库以来历史最高水位。

  密云水库向下游补水,主要通过潮河、白河和京密引水渠三个主要渠道。其中,潮河、白河在密云区河槽村汇合,经怀柔区、顺义区、通州区,穿河北、天津入海。京密引水渠全长110公里,自密云水库引水,经怀柔区、顺义区、昌平区、海淀区,入团城湖后与“南水”融合,再配送到北京各水厂。

  近一年来,这12亿立方米水一路奔流,经河道、水渠上的各个输水闸、分水闸、泄水闸分流涌入京城河道的支流、沟渠等“毛细血管”,滋润干枯的土地。密云水库水的到来,重启了潮河总干渠20多年未能使用的输水功能,结束了唐指山水库23年来空库运行的历史,也促成了潮白河全线通水、贯通入海的美好愿景。(北京日报记者 王天淇 通讯员 舒媛)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