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新再秀“软实力” 国产计算机操作系统14秒开机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23 09:04:58

  按下开机键,电脑启动,黑色屏幕上渐渐浮现出的图标并非过去的“Windows”,而是“统信UOS”。“统信UOS”正是在京研发的新一代国产计算机操作系统。

  近日,搭载着统信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实现了开机时长14秒的飞跃性突破,破解国产系统“开机慢”等痛点。如今,北京正积极布局研发包括计算机操作系统等在内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加快建立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体系。

  系统稳定性大幅提升

  “Windows 98”“XP”……这些不断迭代升级的计算机系统,成为80后、90后的时代记忆。这折射出国内市场被国外计算机系统所占据的现状,也埋下了信息安全的隐忧。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的灵魂。2019年,国内多家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研发的企业整合而成“统信软件”,而后推出的国产系统“统信UOS”更是凝聚了几代人、多家厂的技术力量。

  “第一代系统是在2020年推出,但现在已经迭代升级到了第五代,一直在努力追赶,与国外一流系统的距离也在不断缩短。”统信软件桌面产线北京研发中心研发总监邢健说。

  但国产系统在性能、用户体验上存在着不可回避的痛点,“开机慢”就是其中之一。以“秒”衡量的开机时长涉及硬件、软件的十几个环节。缩短开机时长,意味着这十几个环节都要逐一优化。从去年底开始,统信软件、同方、龙芯中科、中电科技等多方合力,围绕开机速度、续航时间、整体性能进行深度定制调优和技术攻关,实现了极速开机、超长续航。不仅系统开机时长从30多秒缩减到14秒,国产操作系统的稳定性也有大幅提升。

  已在企业多个场景中应用

  好用只是国产操作系统走进寻常百姓家的第一步。系统之上还得有大量软件应用来满足用户需求。这就相当于一部新启用的智能手机,需要安装不同类型的APP。但已有的大量软件基本是基于Windows等系统开发,国产操作系统也需要有适配的软件。

  软件开发提速,让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圈不断形成。“办公、即时通信、多媒体播放等常用软件都可以用上了,尤其是一些游戏软件。”邢健说,游戏软件对CPU资源要求更高,运转起来也更考验系统的稳定性。此前,有工程师专门用CS等游戏软件对国产系统进行测试发现,过去的卡顿感已明显改进。

  装进笔记本电脑的是桌面操作系统,而统信研发的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也已应用在企业的多个场景中。服务器操作系统是除了处理器、内存、硬盘等一系列硬件参数以外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连接服务器硬件和软件的“中枢桥梁”。这款服务器操作系统具备强安全、高可靠、易维护、高性能、生态丰富的优势,已实现在金融、电信运营商、教育、能源、电力等多领域的应用。

  打造自主信息技术体系

  北京正在积极布局包括国产计算机操作系统在内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简称“信创”)。位于经开区的通明湖国家信创园,是部、市共建的唯一国家级信创园区和国家信创基地。在这里,除了“统信UOS”,还诞生了龙芯3A5000芯片、中兴数据库、国科天迅航电总线协议芯片、青藤云安全等一批全球对标产品。

  “信创园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重构信息技术底层路线,解决产品‘有没有、好不好、强不强’和‘安全性、先进性、前瞻性’的问题,从‘牵着鼻子走’向‘领着方向走’转变。”信创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产业聚集效应快速显现,国产信息技术体系初步成型。园区已经落地的164家企业包括统信、龙芯、中兴数据库、浪潮、航天计算机等,覆盖核心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整机制造、系统集成等信创上下游全产业链。

  按照规划,力争到2025年,信创园将引导百家企业、千款产品、万款应用加速融合适配,逐步聚焦资源、统一标准、打造路线,形成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北京日报记者 曹政)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