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拥京城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22 09:02:58

翠拥京城

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资料图)。 何建勇摄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首都北京的森林版图是什么模样?

  走到哪儿,都是郁郁葱葱的绿。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已被绿色环绕,大小公园超千个。2021年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2.83%提高到44.6%,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8%提高到4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2025年前,除东、西城之外,其他14个区将全部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这样的成绩单,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森林与可持续城市”的15个范例之一,向全世界推介。

  森林,是一个鸟语花香、百兽奔跑的地方,怎样让它嵌入超大城市?

  在城市副中心的绿心森林公园,栓皮栎、椴树、旱柳等林木苏醒,泛出微绿。山桃、山杏已绽放温柔的花蕊。如果从高空俯瞰,人们肯定会惊讶于绿心之大:总面积11.2平方公里,比两个纽约中央公园还要广阔。很多条市政道路从绿心中穿过,被浩瀚林海映衬得如同穿过珍珠的细线。

  几年前,这里还是化工厂旧址。造城先营林,6000多株原生大树被保留下来,新栽乔木13万余株。短短几年光景,绿心成为副中心绿化格局的核心,也是周边居民休闲游憩的好地方。

  疏解而来的造林地还有很多。一片片葱郁的林地,从前有的是批发市场、出租大院,有的是工业厂房、污染企业。据统计,“一绿地区”共建成公园102个,“一环百园”的城市公园环初具规模;“二绿地区”也在加强大尺度绿化建设,建成郊野公园40处,初步形成了环绕城市的绿色生态景观带。

  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也有了小而美的森林。以广阳谷城市森林公园为例,它建在喧闹的菜市口,鸟鸣虫语却往往能盖过小轿车的声音,每年观测到的鸟儿就有几十种。

  “有的地块只有十几亩甚至几亩,在前些年只能建个口袋公园,种些花草。随着营林观念的变化,近年来繁华都市里建成越来越多的‘城市森林’,它们仿照京郊森林生态系统而建,有乡土大树也有灌木花草。”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森林绿量更大,更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森林是最复杂的地球生态系统,是很多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近年来,北京市用高水平绿化工程联通了碎片化的生态孤岛,京城森林版图的不断完善,让大都市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据统计,全市陆生野生动物共33目106科596种,其中,鸟类在十年间从424种增至503种。北京成为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大都市之一。(北京日报记者 朱松梅)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