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中轴线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22 09:09:10

点亮中轴线

点亮中轴线

胡熠在高处查看照明效果。 记者 武亦彬摄

  “终于亮了。”1月20日晚,登上鼓楼看着眼前亮起的灯光带,胡熠长舒一口气。

  从鼓楼向南远眺万春亭,一条璀璨的灯光带向南延伸,照亮了钟鼓楼、旧鼓楼大街和地外大街,仿佛郭沫若先生笔下“天上的街市”。

  北京中轴线,被称为北京的“脊梁”。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全长7.8公里。梁思成先生称赞说,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2021年,北京市开始实施“点亮中轴线”项目,范围从钟鼓楼延长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照明设计师胡熠和她的伙伴们接下了这个重任。

  站在地外大街上,胡熠注视着透过指缝的阳光。“光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材料,它能在夜晚让城市变一个模样。”胡熠说。“白天的中轴线大家都很熟悉了,对夜晚的中轴线却有些陌生。我们想通过灯光的运用,让大家在夜晚也能感受到中轴线的魅力。”

  按照设计方案,“点亮中轴线”景观照明提升项目主要包括6个核心建筑群,搭配6段场景故事:永定门区域“江山永定”、正阳门区域“京韵繁华”、天安门区域“庄严恢宏”、故宫景山区域“壮美紫禁”、钟鼓楼区域“时空流转”、奥运塔区域“时代锦绣”,最终形成“一轴,国之正中;六境,广汇祥和”的效果。

  以钟鼓楼区域为例,主题是“时空流转”。设计目标要做到“点亮”一脉绵延的文化,彰显首都魅力;“点亮”京城之脊的格局,放大城市亮点;“点亮”京韵京味的生活,提升主客体验。

  目标明晰,如何把抽象概念具象化?

  “钟鼓楼是元明清三代的报时中心,如今,晨钟暮鼓不再响起,走到这儿,如何让人们感受钟鼓楼的历史文化?”胡熠和伙伴们思考着,时光流转需要“刻度”来度量,他们想到了中国传统的“十二时辰”。

  “我们将十二时辰的概念融入设计,通过色温调节,对不同的时间段进行区别。”胡熠说。具体来说,就是从酉时(17时至19时)开始,按照时辰顺序,经戌时、亥时、子时,以暖黄色为基础,色温和亮度不断变化,提醒人们时间的流转。

  点亮中轴线,沿线商户、居民的意见也是各方关注的重点。此前,相关各方做了大量的意见征集。但实施效果如何?钟鼓楼地区点亮后,胡熠在夜色中走访商户、居民,征求意见。

  “我们店装修的时候做了灯光的整体设计,在周围商户中是最亮的。一开始很担心改造效果不好。但改造后,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减法,和老城的风貌更搭了。夜晚很多人来拍照打卡。”马凯餐厅负责人很满意。

  “胡同口、钟鼓楼周边都比以前亮堂了,晚上遛弯儿的人多了,回家不怕摔跟头了。”居民崔阿姨说。

  听到这些反馈,胡熠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中轴线在历史上是帝王的轴线,现在是人民的轴线。我们点亮它,要让所有的人来共享。”胡熠说。(北京日报记者 张骜)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