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京城处处尽春色
来源:北京晚报  |  2022-03-21 09:00:46

  原标题:文化节上话春分观典礼 老字号里品春菜尝时鲜 春分时节京城处处尽春色

春分时节京城处处尽春色

  3月20日是春分,意味着春天已过一半。当天,春分民俗文化活动在朝阳区各地标建筑旁上演。同时,京城老字号也纷纷上桌“迎春菜”,满足市民春季尝鲜的消费需求。

  今天,京城朝阳区第十五届“春分·朝阳”文化节在云上开幕,设有民俗专家话民俗、云游朝外地标建筑、非遗项目展示、春分竖蛋等环节。

  “春分·朝阳”文化节始于2007年,今年已是第十五届。“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文化节创新了活动形式,我们的文体团队和辖区单位以朝外的地标建筑为背景,展示拿手绝活儿。”朝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文化节包括话说春分朝阳、春分典礼仪式、诵念太阳赋、春分民俗文化、各社区文体队伍文艺表演、非遗手工蛋雕的展示、春分竖蛋等板块内容。

  各社区文艺队伍来到日坛公园、侨福芳草地、朝外琉璃过街牌楼、美克美家、白家庄小学等地标建筑,以此为背景展示朝阳群众的美好生活面貌,形成一幅幅流动的春日画卷。

  “春分一到春菜鲜”,荠菜、香椿、榆钱儿、春笋等北京人喜欢的春鲜陆续上市。近日,香椿豆腐、荠菜春笋、拌芝麻叶等春季“野味儿”登上了同和居、同春园、烤肉季、又一顺等多家老字号餐馆的菜单,护国寺小吃的驴打滚也出了新花样。

  春分时节,老北京传统小吃驴打滚成了不少市民踏青出游时首选的民俗食品。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经理王新梅介绍,复古版的驴打滚活灵活现地复刻出驴儿打滚的场景,“预计春分当天能卖出3万多个。”

  除了民俗食品,各式“迎春菜”也都准备好了。惠丰饺子楼一年一季的春笋鲜虾馅饺子又如期上市,还有用蚕豆打成豆泥的鲜豆泥沙拉;又一顺的香芹苗汆肥牛将小清新感代入菜品;同和居的野菜拌春笋、香椿拌豆腐,同春园的芥菜炒春笋、香椿拌豆腐等,让餐桌上见春色。(北京晚报记者朱松梅 杨天悦 通讯员 司维 摄影 阎彤)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