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冬奥时代 首钢园加速转为“生活秀带”
来源:北京晚报  |  2022-03-16 09:11:46

  原标题:“雪飞天”成为网红打卡地“科技+”“体育+”产业唱主角 后冬奥时代 首钢园加速转为“生活秀带”

后冬奥时代 首钢园加速转为“生活秀带”

 首钢大跳台。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长安街西侧,镌刻在几代人记忆里的工业奇迹已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北京冬奥会落幕,在首钢园,奥运遗产带动城市更新的发展模式正推广开来:园内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并不会按照“国际惯例”被拆除,它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在一年四季都将得到充分利用。

  首钢园内高端要素不断汇集,“科技+”“体育+”产业唱主角,科幻产业聚集区正加速建设;“工业锈带”正向“生活秀带”蝶变,首钢园打造消费升级新空间,京西新添时尚消费新地标……在京西石景山,一幅城市活力图景正在加速展开。

后冬奥时代 首钢园加速转为“生活秀带”

  冬奥遗产

  “雪飞天”成网红打卡地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蓝天白云下的“大烟囱”——昔日首钢老厂区已停用的巨大冷却塔前,运动员起跳腾飞,首钢滑雪大跳台见证了各国运动员逐梦的场景。“曾向北京上空喷吐烟雾的工厂如今正向空中‘发射’奥运选手。”外国运动员对这座冬奥场馆所在的首钢园赞叹不已。

  继“鸟巢”、“水立方”后,有“雪飞天”美誉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也成为“双奥之城”北京的一大标志性奥运遗产。在结束封闭管理后,首钢园重新启动了预约限额入园模式,每天都能迎来如织的客流,“双金福地”大跳台是很多游客来园区慕名打卡的第一站。

  首钢园服公司信息部负责人李丽萍介绍,自2月18日起,在首钢园全面对外开放之前的预约限额入园阶段,园区每日预约量均超过了3000人次,近两个周末更是突破了每日5000余人次。

  “看比赛直播时,运动员身后就是有北京冬奥会标志的冷却塔,远处还有连绵的西山,太美了!”在群明湖大街西侧,远处的大跳台清晰可见,刘阿姨和丈夫找不同角度一直拍照,兴奋地和记者分享着心情。老两口曾在首钢第一和第三炼钢厂工作,看到奋战过大半辈子的老厂区成为“双金福地”,他们打心眼儿里激动,首钢园开放后就第一时间来游览。

  “终于找到了最适合给大跳台拍照的角度,真的很好看,曲线很灵动。”寻觅了近半个小时后,摄影爱好者董明来到了离大跳台最近的拍摄点位,不断按下快门。他的手机至今保存着2019年年末拍摄的大跳台灯光秀首演视频,在他看来,夜幕下的大跳台被灯光点亮,别有一番韵味,就像“水晶鞋”一样晶莹剔透。

  随着首钢园近期将全面对外开放,首钢滑雪大跳台区域也随之“解封”,市民游客可近距离观赏大跳台,大跳台电梯暂不开放。北京首钢园运动中心副总经理郭晓民透露,根据初步方案,首钢滑雪大跳台赛后利用主要围绕举办世界级赛事、专业运动员训练、承接首发首秀首展商业活动、市民文化娱乐等场景,大跳台在一年四季都将得到充分利用,夏季可举办小轮车、滑板等极限类比赛,冬天将成为市民游客玩雪的又一去处。

  商业布局

  将“上新”一批新店首店

  钢铁工业遗存变身特色发布场馆,各大品牌新品首发活动纷至沓来;体育、科技、娱乐等主题的新店和首店琳琅满目,各家人气餐厅推出优惠套餐,总能留住人们流连的脚步;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前排队的游客不断,很多年轻人直奔瞭仓和睿馆看展……每次来首钢园的观众总会感慨这里“更好逛”了,在今年二季度,首钢园还将“上新”一大批新店首店。

  随着首钢滑雪大跳台各项目选手的一次次腾空翻转跳跃,冷却塔、群明湖、首钢园·六工汇城市综合体等景象频频出现在电视荧屏及公众视野中。记者从首钢园·六工汇项目负责人处最新获悉,项目现已竣工完成,商户已陆续进场装修,商业招商工作已完成七成;产业办公写字楼已竣工完成,部分办公租户已进场装修。

  作为石景山区首钢园内唯一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首钢园·六工汇包括11栋独栋产业、11栋独栋旗舰商业和一座购物广场,由六幅互通的地块组成,是一个汇聚低密度的现代创意办公空间、复合式商业、多功能活动中心和绿色公共空间的城市更新项目,也是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6个商品消费提档升级的重点项目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百胜中国、星巴克、The woods café等部分品牌商户已基本装修完毕,等待着正式营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项目二季度开业后的场景:这里将建成新能源汽车展厅集,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一批首店将亮相,例如理想汽车旗舰店为北京市首店,蔚来中心Nio House旗舰店为京西首店;更新改造后的“五一”剧场将变身潮流文化网红打卡地;首钢园曾经的制粉车间重新定位为家庭亲子和餐饮区,北京首家奈尔宝科技馆将落户。首钢园·六工汇还计划围绕园内“四块冰”训练基地打造沉淀池广场冰雪节等活动,举办春季户外市集、新能源汽车活动、骑行慢跑等户外活动等,更好服务周边商务客群及市民游客。

  “首钢园推出了贯穿全年的消费季计划,例如4月主打春季亲子类消费,5月、6月侧重科技科幻体验消费,园区整体商业氛围将越来越浓厚。”首建投公司运营服务部副部长刘铎透露,首钢园最新推出“金牌产业园”主题系列活动,每月都将推出不同主题消费活动。园区正积极调动各商户参与消费季活动,推出下午茶、联票等优惠套餐,首钢园全面开放后园内经营酒店将达到5家,年内园内开放餐厅共有50余家。园区还计划延长三高炉片区商户经营时间,争取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近年来,首钢园积极打造全球首发中心及首店商业街区商业模式,以首发、首秀、首展拉动体验式新消费和新业态,对入驻新首钢园区的品牌首店给予优先支持。首钢园与十余家全国品牌首店完成签约,持续补齐餐饮休闲、便捷停车、商务服务等方面短板弱项,香啤坊、茶钢儿、首钢大食堂、北京首钢园香格里拉等陆续运营。

  产业聚集

  百年首钢幻化成“科幻之城”

  北京冬奥会后,首钢园仍在持续推进改造更新工作,产业载体正加速释放,科幻产业、元宇宙、智能网联汽车等都成为了首钢产业更新的“新名片”。

  绚丽灯光点亮天空、未来机甲飞船在空中翱翔、“未来科幻城”的彩色招牌在头顶旋转……华为河图版首钢园平台今年初完成初步测试,游客在首钢园秀池通过手机扫描,无需现实的强烈灯光和烟火效果,即可置身“缤纷世界”,在炫彩灯带条环绕的三高炉和漫天星云中,欣赏虚拟墨甲机器人乐队演出和炫酷闪烁的虚拟灯光秀。

  这是首钢园“科幻产业集聚区”的首批重点体验项目,这片区域另外一个知名项目地处一高炉,首钢与当红齐天合作打造沉浸式的5G+VR体验乐园“SoReal超体空间”计划在年底前营业,成为华北最大虚拟现实体验中心,也是全球第一个将VR/AR技术和工业遗存结合的国际文化科技乐园。

  一座科幻产业集聚的“科幻之城”在京西诞生。在工业遗址公园主要承载区,首钢园打造“三中心、一平台”,即打造科幻国际交流中心、科幻技术赋能中心、科幻消费体验中心、科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模近16万平方米。在园区北侧的金安桥区域,九栋建筑正在进行最后的室内装修作业,20多家科幻企业将在5月起陆续进场办公。

  “科幻之城”要持续焕发活力,不能只依靠企业的集聚,还要实现资源互补,搭建高效的共享机制。为此,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元宇宙中心)在2021中国科幻大会上成立,计划打造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完善科幻创新要素、汇聚产业高端人才。首钢园计划和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联合探索“孵化+投资”路径,助力园内科幻企业蓬勃成长。

  首建投公司产业部部长张凯给这片区域定了个“小目标”:“我们希望三年后的2025年,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能达到产值15亿元、吸引科幻人才1200余人、知识产权数量达600项。”

  这只是首钢产业更新的缩影。首钢园围绕“科技+”、“体育+”、文化创意等产业方向,持续挖掘优质产业资源,推动行业龙头产业落地。截至2021年底,已有120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科幻、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科技+”企业70家,“体育+”企业12家,商务服务配套类38家。

  首钢园还建成了中关村首钢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产业园、自动驾驶服务示范区等,园区已与北汽、百度、丰田、清华、京东、新石器等11家自动驾驶车项目企业达成应用合作,已有9种无人车入园开展测试运行,累计测试里程已达15万公里。

  张凯透露,在已落地测试的企业中,目前已有百度MINI巴士、丰田e-Palette巴士等6种车型交付首钢园服务公司,准备投入园区正式运营服务。首钢园下一步将结合实际需求,逐步推进自动驾驶载人运行示范应用,推动园区及周边自动驾驶测试道路申请,打造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城市科技实验场和孵化器。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称赞,首钢园区“必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成为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后冬奥时代,首钢园正持续焕发出澎湃的能量和崭新的活力,努力实现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文化复兴、产业复兴、生态复兴、活力复兴,续写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的新篇章。(北京晚报记者 潘福达 吴薇 制图)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