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助力北京冬奥筹办 打造双奥遗产传承典范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16 09:03:59

  原标题:2018年以来,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制定并实施《北京奥促会冬奥会北京周期行动计划》,聚焦北京冬奥会和奥运遗产传承凝心聚力开展工作——积极助力北京冬奥筹办 打造双奥遗产传承典范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由此,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

  作为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的专责机构, 近年来,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北京奥促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极主动作为,在助力北京冬奥会筹办、传承北京奥运遗产、促进首都城市发展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北京奥促会秘书长付晓辉介绍说,2018年,北京奥促会制定并实施了《冬奥会北京周期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聚焦冬奥筹办工作重点任务,推出了“五大工程”共19项具体工作。“五大工程”包含全民健身体育文化工程、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工程、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工程、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双奥遗产规划传承工程,每项工程由多项具体工作组成。此后,北京奥促会紧紧围绕《行动计划》,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涵盖了助力北京冬奥、传承“双奥”遗产的“全链条”,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为传承北京“双奥”遗产、促进首都城市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以及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的高度评价。

积极助力北京冬奥筹办 打造双奥遗产传承典范

 “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奥运城市之间青少年体育文化的交流平台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前,冰雪运动在北京的普及率较低。如何在短时间内培育市民兴趣、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推动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是北京奥促会近年来助力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北京奥促会通过推进全民健身体育文化工程,广泛开展各类公益性体育文化活动,特别是利用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等平台,在冰雪运动推广、冬奥知识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是北京奥促会创办的传承奥运遗产的重要品牌,已连续举办12届。在推进全民健身体育文化工程中,北京奥促会利用这一平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每项活动都全面融入了冰雪元素,先后有1200万人次现场参与。这些活动普及了冰雪运动知识,带动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为了尽可能减少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体育文化节推出了“冬奥距离2022”健康走跑活动、“悦冬健身抖音挑战赛”等线上活动,其中,健康走跑活动吸引了全国300多个城市的百余万群众参与。

  “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北京市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是北京奥促会自创的奥运城市品牌活动。作为全民健身体育文化工程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该活动将奥林匹克教育、青少年素质教育、社会公益和国际交流集于一体,直接参与的青少年超过10万人次。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冬奥、参与冬奥,北京奥促会还推出了冬奥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的“四进”活动,通过举办展览展示、专家宣讲、公益论坛等形式进行冬奥知识宣传和普及。2021年,北京奥促会创新推出冬奥文化主题展览模块化项目,打造了一个包含冬奥知识、冬奥场馆建设、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等内容的奥运文化主题内容库,无偿提供给有需求的单位和部门举办展览展示使用。这些内容可调换、可移动、可复制,一经推出,深受欢迎。其中,在颐和园、玉渊潭等市属公园推出的冬奥文化主题模块化展览,吸引了上百万群众参观。

积极助力北京冬奥筹办 打造双奥遗产传承典范

与中国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联合设立“中国之家”

  全方位开展国际交流

  为冬奥筹办和奥运遗产传承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奥林匹克是国际通行的文化符号,也是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文化载体。北京奥促会积极推进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工程,重点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开展了众多内容丰富、主题各异的国际性体育文化活动。

  2018年,北京奥促会与中国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联合设立“中国之家”,宣传北京、宣传北京冬奥会,深化了与国际体育组织和奥运城市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

  北京奥促会还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国际奥委会、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世界体育大会等平台,积极开展国际化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先后接待数十个国家和国际体育组织代表团来京访问,同时派出30批次出访团组赴世界各地开展交流,有效扩大了北京奥运遗产传承工作的国际影响。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是北京奥促会传承的重要奥运遗产品牌项目,是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的重要分赛站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该项目已成为北京传承奥运遗产、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体育文化活动。

  作为世界奥利匹克城市联盟执委成员,北京奥促会还于北京冬奥会期间,举办了“奥运城市同携手团结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来自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执委会城市的代表参加了线上交流活动,祝福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积极助力北京冬奥筹办 打造双奥遗产传承典范

冬博会在助力北京冬奥筹办、推动冬季运动普及、促进冰雪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播撒“奥运种子”

  帮助青少年走进冰雪世界

  向青少年推广冬季运动、宣传奥林匹克文化,是助力北京冬奥、传承奥运遗产的工作重点。在推动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工程中,北京奥促会重点抓了三项工作:

  一是连续举办“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该赛事由北京奥促会于2016年创办,迄今已举办4届,吸引了全球众多冰球强国的高水平俱乐部青少年冰球队参赛,成为目前国内水平极高的国际青少年冰球赛事。通过赛事,有力推动了北京青少年冰球水平的稳步提升,同时为北京乃至中国培育了一大批冰球运动专业人才,包括裁判员、志愿者等等,有不少人进入了国际冰球联合会系统。

  二是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和宣传。北京奥促会与市教委等合作,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冰雪进校园”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其中,北京市中小学冬奥知识竞赛、北京市中小学冬季运动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文化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的举办,有力地扩大了冰雪运动和冬奥知识在广大青少年中的普及。北京奥促会还组织编辑出版了5册一套的漫画绘本丛书《探秘北京冬奥会》,以少年儿童为主要受众,系统介绍了冬奥历史、冬奥知识以及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运动项目等,受到广大青少年的热烈欢迎。

  三是举办“京张青少年滑行无限”冬令营。来自北京、张家口两地的小学生踊跃参与。冬令营加强了京张两地青少年的交流,在青少年中推广了冰雪运动。

  此外,北京奥促会还支持举办“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中外青少年人文艺术交流活动,努力在青少年中播撒奥林匹克“种子”。

积极助力北京冬奥筹办 打造双奥遗产传承典范

开展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吸引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

  主办“冬博会”

  搭建起冰雪产业资源对接的国际性平台

  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东风。在推进体育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北京奥促会充分利用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平台,为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再添一把火”。

  冬博会由北京奥促会联合国际数据集团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6届。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冰雪产业展会,冬博会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冬季奥利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及七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等国际组织及冰雪强国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

  6年来,冬博会总参展人次超过100万,参展商超过600家,参展国际品牌占比达60%,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极具影响力的冰雪产业盛会,形成了国际化、专业化、大众化的鲜明特色。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冬博会进一步优化云上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冰雪产业盛会,此举使冬博会在全球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冬博会让世界领先的冰雪企业和冰雪品牌有了更多的机会参与北京冬奥会,对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在凝聚共识、搭建桥梁、吸引大众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奠定了广泛的国际基础、产业基础和群众基础,得到国际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以及世界冰雪业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积极助力北京冬奥筹办 打造双奥遗产传承典范

面向全球征集奥运藏品,推动北京奥运博物馆改造升级

  推进北京奥运博物馆升级改造

  努力打造传承北京“双奥”遗产主阵地

  北京奥促会始终将传承北京奥运遗产作为主责主业,在推进“双奥”遗产规划传承工程中全力以赴。

  参与北京冬奥遗产规划制定和实施是北京奥促会的一项重点工作。继全面参与和支持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之后,北京奥促会积极支持和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不仅选派14名工作人员到冬奥组委工作,而且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的制定及实施,并积极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协调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中发挥作用,为承接和传承北京冬奥遗产做基础性工作。

  2021年5月,北京奥运博物馆转隶至北京奥促中心。为落实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等领导要求,北京奥促会组织专业力量,经过多次实地勘察、访谈调研、研讨论证,研究制定了北京奥运博物馆建设总体方案,同时在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支持下启动奥运藏品全球征集活动,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奥运藏品。上述举措,为建设高水平奥运博物馆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双奥”遗产研究、服务北京冬奥会和首都城市发展也是北京奥促会开展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北京奥促会完成了冬奥组委委托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前期研究》报告,同时紧密结合冬奥筹办重要工作,提出了《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的内涵及实现途径研究》《双奥遗产融合与传承机制创新研究》《2022年冬奥会体育项目文化传播研究》《冬奥会北京及延庆赛区场馆赛后利用研究》等研究成果,为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和冬奥遗产传承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魏昕悦)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