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藏着2600多个鸟巢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15 09:07:48

密云水库藏着2600多个鸟巢

北归的苍鹭在密云水库安家筑巢,盘旋翱翔。 王志义摄

  春江水暖,候鸟北归,这几天,密云水库一天比一天热闹。苍鹭、鸬鹚、斑头秋沙鸭、大小天鹅等10余种候鸟扑扑腾腾回来了,一派生机勃勃。密云水库管理处也首次摸清了水库鸟巢“家底儿”——一共2600多个鸟巢!

  “快看!那俩鸟在说话呢!”在密云水库内湖石骆驼分区一处鸟类观测点,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生态所副所长王群不时调整观鸟镜的角度,语气里透着兴奋和激动。远处,两只苍鹭比肩而站,时而用黄绿色的长喙帮对方梳理羽毛,时而将头靠在一起,仿佛正在亲密交流。

  王群介绍,目前候鸟正在陆续回归,最先来到的是苍鹭,已观测到300余只,而后是鸬鹚100余只,还有斑头秋沙鸭、普通秋沙鸭、骨顶鸡、凤头潜鸭……前两天又来了大天鹅、小天鹅、白鹭、大鸨、白枕鹤等。

  而这,只是北归候鸟的先头部队,鸟类迁徙高峰时段集中在3月中下旬到4月底。“今年归来的候鸟应该是有增不减的。”王群说。

  远观鸟岛,树冠上密密麻麻的鸟巢,颇为壮观。

  不久前,密云水库水生态所首次摸清了鸟岛上的鸟巢数量,共2600多个。最多的一棵树上,鸟巢数量高达12个!

  “一棵树上12个鸟巢这种情况,有可能是这棵树所在位置比较适宜鸟类居住。”王群说完又有点担心,“单一地块种群密度太大,也不适合鸟类生存。”

  统计鸟巢数量的初衷,是希望将鸟类观测这一工作做得更加系统,通过数据积累,指导实施一系列保护措施,从根源上修复鸟类栖息地。

  在候鸟大规模回归前统计鸟巢数量,然后在5月的繁殖、哺育期再统计鸟巢实际使用量,等10月鸟类迁徙飞走后再次统计鸟巢数量,就可以计算出今年鸟类新筑了多少巢。“这样可以得到很直观的对比,指导今后栖息地的修复工作。”王群说。

  对废弃的巢,有修复价值的会想办法修复,否则直接拆除,为将来候鸟新筑鸟巢提供空间。

  为掌握密云水库生态发展走向,进一步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奠定基础,水生态所还着手编制了《密云水库鸟类图册》和《密云水库植物图册》。

  植物图册依照恩格勒系统进行分类,涵盖密云水库地区常见植物及其分布,共5纲39目39科92种,包括裸子植物4科11种,被子植物35科81种。鸟类图册目前已完成目录编制,登记在册的鸟类多达228种。

  王群表示,水生态所目前正在扩充升级现有标本室,完善各类标本,建立健全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标本室教学实践水平,打造集标本收藏、陈列展示、宣传教育、实验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展馆,呈现密云水库水生态建设和保护成果。

  密云水库管理处水环境管理科科长黄楠说,鸟类是生态环境最好的“鉴别师”,水库周边动植物种类不断增加与库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密不可分。黄楠介绍,为全面落实上游保水、护林保水、库区保水、依法保水、政策保水“五保水”要求,水库上游主要河道两侧村庄已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同时加快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促进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此外,库区修建围网实施封闭管理,全天候实时视频监控;实施库滨带造林工程,建立库滨带管理制度,坚持生物防治与物理防治相结合开展水源涵养林病虫害防治……一系列配套措施,让密云水库的水越来越清冽甘甜。

  今年,水生态所还将在库滨带消落区进行湿地修复,通过枯死树木清理、栽植水生态植物丰富生态系统构成,形成包括矮草、细沙、水生植物的栖息地,为鸟类等野生动物营造适宜生存繁育的良好生境。(北京日报记者 王天淇)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