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又一个生动实践传递大国自信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11 09:05:42

  原标题: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围绕绿色发展、“一带一路”、民族团结等主题共话发展蓝图 一个又一个生动实践传递大国自信

一个又一个生动实践传递大国自信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8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形式接受记者采访。

  委员们从少数民族地区来、从革命老区来、从企业一线来……带着所见所闻、带着百姓期盼,深情讲述了“一带一路”建设、民族团结、绿色发展、传统文化传播、乡村振兴等中国故事,用一个又一个生动实践传递着大国自信。

  金鹏辉委员:

  ■服务降碳金融一直在行动

  “双碳”目标下,中国正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服务降碳,人民银行一直在行动、金融一直在行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介绍,我国正形成一种新的金融支持降碳体系,要用好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服务绿水青山。

  金鹏辉说,去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一种名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的新货币政策工具,安排2000亿元,专门对煤炭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资金支持。他调研了解到,一家电厂研发了完全自主的技术,对煤电企业进行综合技术改造,可大大降低煤耗。他算了一笔“节能账”,如果转型改造全国推开,每年将为国家节省煤炭40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

  武钢委员:

  ■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冬奥的灯

  “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冬奥的灯。”由于张北的风电在北京冬奥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响了这样一句话。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说,中国风电装机在全球连续十年排名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业基地,也是整机和零部件出口基地。

  “风力发电每发一度电,消耗的碳仅相当于火电的1%。目前全球排名前10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中,中国占据了6位。”武钢说,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带来的绿色能源,将传送给全球千家万户。

  林凡儒委员:

  ■沂蒙精神让我们拒绝“躺平”

  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是土生土长的沂蒙人,听着沂蒙人民爱党拥军的故事长大,沂蒙精神深深扎根在心中。

  30多年来,林凡儒秉承沂蒙精神艰苦创业,将一个小商店,发展成为科技型现代化医药企业,并收购了在沂蒙革命根据地发展起来的红色“老字号”仁和堂药店。“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我们在沂蒙精神感召下,拒绝‘躺平’。”林凡儒和团队迎难而上,2021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逆势增长,还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五百强。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要继续弘扬好沂蒙精神,争取更大荣光。”林凡儒说。

  杨杰委员:

  ■各民族手足相亲的故事每天上演

  一人温暖一座城,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杨杰以当地呼图壁县“阿同汗”(意为“金子般的心”)志愿者协会发展历程为例,讲述了民族团结故事。

  这个志愿者协会有267支志愿服务队,常年走街串巷帮助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协会与今年80多岁的汉族老人王桂珍有关。“30多年来,王桂珍无偿照顾了240多名少数民族老人和留守儿童,被维吾尔族群众亲切地称为‘阿同汗’。在她的感召和带动下,协会注册志愿者已达2.6万多人。”杨杰说。

  詹纯新委员: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繁荣发展提供新路径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繁荣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也为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新平台。他所在的企业是较早“走出去”的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在海外并购6家企业。

  “2021年,尽管疫情带来影响,但这些企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为当地解决就业、增加税收,得到当地政府高度认可,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詹纯新说。

  杨忠岐委员:

  ■环境好了,出走的东北虎回来了

  “今年是虎年,给大家讲讲老虎的情况。”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用东北虎的故事介绍我国生态环境的改变。

  他说,由于曾经过度砍伐森林、炸山开矿等人为活动,导致我国境内东北虎一度基本绝迹。在国家实施的天然林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的持续推动下,老虎生存的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发展。“出走到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东北虎又回来了,来了还不走了,虎啸山林的场景重现了。”杨忠岐说,东北虎的回归和定居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的明证。

  马萧林委员:

  ■创新表达科技赋能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

  从《国家宝藏》到《唐宫夜宴》《只此青绿》,再到文创产品考古盲盒,传统文化频频“出圈”。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认为,这是因为找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让文物潮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唤醒了人们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产生情感共鸣。

  “从活起来到潮起来的不仅仅是文物和传统文化,更是我们心中泛起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马萧林说。

  欧彦伶委员:

  ■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发展动力

  “发展中,我们注重在生态底色、民族特色上下功夫,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发展动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副县长欧彦伶说,优良的生态环境是罗城最大的发展、竞争优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当地发展生态旅游和推出特色农产品脱贫的实践,欧彦伶得出结论,对于经济后发展、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来说,产业振兴要想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必须用足优势、多方发力,努力探索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密码,才能更好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

  (北京日报记者 武红利 杨旗 宋佳音)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