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友人“沉浸式”感受老北京生活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11 09:18:10

  9日下午,50余名驻华大使、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来到位于朝阳区的和苑博物馆,畅享“双奥之城”美食之约。院子里老北京吆喝声此起彼伏,伴随着各式北京小吃阵阵飘香,人们仿佛又“穿越”回了充满童年回忆的老北京胡同,外国友人也“沉浸式”地感受了一回地道的传统小吃所承载的老北京生活方式。

  这是“2022北京消费季玩转京城美食”板块中的“春歌京点小吃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到场体验北京小吃的外国友人来自20多个国家。最受大伙儿欢迎的是吹糖人,排队来到摊位跟前的人衔着糖稀一端往里吹气,吹起泡后,师傅快速将糖稀捏成鸡、蛇等不同形状,让不少外国友人惊呼神奇。

  除了万丰小吃的吹糖人展示之外,全聚德、金丰餐饮、御仙都皇家菜博物馆、茶汤李、局气、老舍茶馆等餐馆,还带来40多种小吃美食和10多项小吃技艺绝活。各家师傅在现场展示冰糖葫芦、宫廷年糕、老北京茶汤等小吃的制作技艺,到场观众除了近距离观赏,也都大饱口福。

  其中,全聚德技师表演的细如发丝的抻龙须面,万丰小吃的冰糖葫芦和驴打滚,御仙都的太后玫瑰泡泡糕,让人置身京味文化场景体验,各国友人赞叹连连;御仙都的宫廷服饰换装体验和老舍茶馆茶艺师的工夫茶道表演,则吸引不少女士参与。

  来自格鲁吉亚、土库曼斯坦、摩尔多瓦、牙买加等国家的驻华使节、专家、艺术家和企业家们还参与了互动体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起蘸糖葫芦、画糖人,体验中华小吃的制作乐趣,纷纷化身中国美食的“推荐官”。

  2022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7届大会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活动现场,北京烹饪协会与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还共同发布了《国际美食文化合作倡议书》,将通过开展美食沙龙、标准制定、美食品鉴、展销推介等活动,传承、传播美食文化遗产。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华美食得到了各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一致称赞,北京烤鸭、饺子、豆包、麻团等北京小吃得到了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喜爱和推介。据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介绍,“玩转京城美食活动”将贯穿全年,希望中外友人了解中华美食文化,以美食名片助力北京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北京日报记者 杨天悦)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