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研判 确保北京冬残奥会雪上赛事不受天气影响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09 09:08:01

  原标题:针对天气回暖,北京冬奥组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及时研判 确保雪上赛事不受天气影响

及时研判 确保北京冬残奥会雪上赛事不受天气影响

 国家体育馆内,残奥冰球运动员通过无障碍缓坡进入场地内。本报记者武亦彬摄

  北京冬残奥会赛程即将过半,昨天,国际残奥委会和冬奥组委联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冬残奥会在赛事组织运行、场馆服务保障等方面均获得高度认可。针对气温回暖的实际情况,北京冬奥组委将和相关部门共同研判,确保赛事不受天气影响。

  遇极端天气影响

  将启动应急预案

  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介绍,从冬残奥会前3个完整比赛日情况看,全部78个小项中已有36个小项开赛,产生了34枚金牌,约占金牌总数的44%。“冬残奥会很重要的一个意义,不仅在于拿到多少金牌,谁拿到金牌,而是要看到残疾人运动员在场上克服困难、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这值得所有人为他们鼓掌、喝彩。”

  气温持续升高,会影响赛事进行吗?“雪上项目竞赛一直非常顺利,参赛运动员、代表团和技术官员非常满意。当然,天气变化是自然规律,需要在尊重大自然基础上寻找进行赛事的最佳窗口期。”杨树安回应称,任何一项赛事调整要得到各方面共同认可,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残奥委会的体育部门及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技术官员研究认证,竞赛日程变更管理委员也将会及时研判,确保赛事不受影响。

  另外,开赛前,北京冬奥组委就做了相关的应急预案和方案,遇到极端天气影响,会立即启动预案,各个场馆在交通、餐饮、场地方面也会进行必要调整。

  4种无障碍车型

  供涉奥人员选择

  残疾人运动员从入境到冬残奥村入住,再到各个场馆训练比赛,都能享受到顺畅无碍的交通服务保障。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介绍,冬残奥会期间为涉奥人员提供了近300辆无障碍车型,包括可放置6个轮椅座位的大巴车、可放置4个轮椅座位的中巴车、可放置两个轮椅座位的商务车及座椅可旋转的商务车等4种车型。这些车辆分别在3个赛区保障运动员分赛区、分项目出行需求,针对参赛运动员抵达训练、比赛送机,采取最大限度的专车专用保障。另外还有约100辆无障碍专用出租车,可供下单时自行选择。

  此外,所有冬残奥的场馆、酒店、机场、高铁站都设置了无障碍的通道和无障碍上落客点,最大限度地方便残疾人运动员。在接送机和跨赛区运行时,车辆途中停靠休息的三个服务区,也都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

  软性服务方面,在机场、涉冬残奥会的场馆酒店、无障碍大中巴车等必要点位,都安排了志愿者提供轮椅协助、乘降和语言支持。

  无障碍隔离房间

  特别服务残疾人

  涉奥人员万一感染疫情,也能享受到人性化的隔离服务。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介绍,此次专门为冬残奥会准备了530个隔离房间,分布在三个赛区。其中89间是无障碍房间,特别服务于残疾人朋友。

  “每家酒店增配了康复医生、护士和康复相关辅助人员,隔离酒店每天还安排短时的户外活动。为了表达对残疾人朋友的关心关爱,我们允许代表团成员和使馆人员在提前预约、做好防护情况下短暂探视。总之,只要他们提出相关意愿,我们会尽量满足个性化需求。”黄春介绍。

  黄春还介绍说,从冬残奥村预开村以来到3月7日,阳性病例总数为23人,其中近8成是由机场海关入境时检测出的。目前,接近三分之二已经解除隔离,回到赛场或工作岗位。

  “从总体发展态势看,每天入境人员在减少,阳性病例数也会相应越来越少。只要坚持行之有效的闭环管理,北京冬残奥会一定会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赛事。”黄春说。

  相关新闻

  国际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

  “赛场有非常多坚强不屈运动员的故事”

  本报讯(记者 任珊)“本届冬残奥会是一届非常出色、非常精彩的赛事。”在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际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克莱格·斯宾塞为运动员们尤其是年轻人点赞,他们在最大的舞台上比赛,表现令人惊叹,也展示了运动带来的改变。

  克莱格·斯宾塞说,2008年北京夏季残奥会时,中国提高了残奥运动的水准,2022年,中国再次将冬残奥运动带到了新的高度。“已经有18个国家或地区残奥委会获奖,还有非常多精彩的、坚强不屈运动员的故事。”克莱格·斯宾塞举例,来自斯洛伐克的亨列塔·法尔卡索娃,已经获得了两枚金牌,但其实她的引导员在一个月前受伤了,与引导员建立合作关系,需要极高的相互信任,所以能获奖非常了不起。还有一名22岁的挪威选手,获得了两枚金牌、一枚银牌,而他的父亲刚刚去世。这些奖牌,既是对父亲的致敬,也象征着赛场上坚强不屈的精神。

  “每一届冬残奥会都能够激励新一代运动员的成长。北京冬残奥会是连续第三届在亚洲举办的残奥会,从平昌到东京,再到北京,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才涌现出来。为什么人们更多开始关注残奥会,一方面因为运动关乎比赛成绩,但同时也是为了展示残疾人的风采。”克莱格·斯宾塞直言,很多运动员可能是初次登上北京冬残奥会的竞技场,那么4年后他们去米兰冬奥会,可以想象一下他们的实力会有多强。

  “这些年轻人来到残奥会,在最大的舞台上比赛。他们的表现不仅让我们感到惊叹,也能改变全球上亿的残疾人,这是我们的目的,通过运动来改变。”克莱格·斯宾塞说。

  (北京日报记者 任珊)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