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马坊物流基地打造“一带一路”北京起点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09 09:03:59

  原标题:平谷马坊物流基地打造“一带一路”北京起点 将开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东盟水果班列

  瞄准首都物流高地的发展目标,平谷区马坊物流基地正加快建设首都食材共配中心、动态储备及流通加工中心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强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功能。这里还将开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东盟水果班列,到2023年底,铁路和公路运能规模可达1500万吨,力争成为“一带一路”的北京起点。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马坊的农副产品绿色智慧供应链基地看到,载着冷链食品的大货车正在卸货。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库房要过“五关”,包括质量检验、入境检疫、核酸检测、消杀、溯源管理等环节,同时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所有批次商品都须出具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物品消毒证明和检验检疫证明,确保冷链系统安全。

  在冷链库房附近,还有一些新项目正在建设。其中,首都食材共配中心预计年内完成建设。建成后,将通过使用传送带、穿梭车等自动化输送设备加快周转速度,可实现年蔬菜周转能力3万吨,冷冻肉类储备能力5000吨,年配送能力25万吨。

  农副产品动态储备及流通加工中心已经启动地基施工,建成后将划分为冷库、常温库、分拣整理等功能区,实现近1万吨的蔬果储备能力,大大提高农副产品的储藏、加工能力。

  “农副产品绿色智慧供应链基地全面建成后,每年可提供120万吨的高品质、全品类且供应稳定的农副产品,进一步提升生鲜农副产品的储备能力,缓解突发事件对城市应急物资保障的压力,同时满足首都人民对食品的高质量追求。”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围绕北京市赋予的“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平谷区提出了建设“高大尚”平谷的发展目标:“高”就是农业高科技,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大”就是物流大流量,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首都物流高地;“尚”就是休闲的新时尚,拥抱新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

  作为物流大流量的主战场,马坊物流基地正加快建设。预计到2023年,北中南三个场区将全部建成并投用。其中北场区将建设铁路口岸功能区,开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东盟水果班列,力争成为“一带一路”的北京起点,届时铁路和公路运能规模可达1500万吨。

  从远期看,预计到2030年,平谷区将启动铁路线北延至大秦线和货运外环线工程,使京平物流枢纽完全融入国家铁路网,向北连接京通、京承线,直达莫斯科;向南连通京广、京九、京沪线,直达东南亚及中亚地区;向西经京平高速直达首都机场,经京包铁路线直达蒙古国;向东经京平、蓟津高速直达天津港、京唐港。届时平谷铁路运能可达到1500万吨,加上周边公路运能,可承载的运能为4000万吨,约占全市六分之一。(北京日报记者 马婧)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