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冬残奥 绽放“她力量”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08 08:56:48

  冬残奥会激战正酣,“三八”妇女节如期而至。身残志坚的女运动员们将铿锵玫瑰不折不挠、挑战极限的精神发挥到极致;与此同时,来自北京各行各业的女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于服务保障冬残奥会各项保障工作中,为举办一届精彩的冬残奥盛会贡献出一股强大的“她力量”。

奉献冬残奥 绽放“她力量”

 李文平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担任两项最“提心吊胆”的任务。

  她被分配了两项最“提心吊胆”的工作

  “麻烦您去学校门口接一下孩子,然后帮忙送到亲戚家,多谢您了!”3月4日,李文平在网约车平台上下了一个特殊的订单。因为自己和丈夫都忙碌在冬残奥会的保障战线上,当老师通知她孩子突发急病时,心急如焚却又身在赛时闭环的她只好向陌生的网约车司机求助了。

  李文平来自延庆区人力社保局,目前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的一名成员。

  冬奥会场上,她被分配了两项最“提心吊胆”的工作——筛选国旗和报送成绩。这两项工作的容错率为0。“一共83个国家,我们准备了350余面国旗,每一面都要仔细检查国旗的图案、颜色等,不能出现任何错误。”为了完成任务,她把国旗矢量图打印出来贴满了办公室,将各国国旗的样子刻到心里。“比如上下、正反就容易弄错,还有很小的细节需要注意,当时有一个国家的国旗里面有牛的形象,其中的牛角是直的,可正确的牛角形状应该是弯曲的。所以这面国旗肯定不能在会场升起。”

  冬残奥会刚开始这几天,李文平所在的颁奖团队主要负责引导运动员,送上“金容融”。最多的时候一天进行6场纪念品颁发,每两分钟就要送上一次礼物。更大的挑战很快就会到来——3月13日,将在这里举行3场颁奖典礼,筛选国旗和报送成绩的任务仍由李文平负责。

  在当天的比赛现场,李文平要目不转睛地盯着全英文界面的计分系统,当成绩出来的一刹那,立即通过对讲机将名次通报给下一环。她的同事将根据她的通报挂好国旗,然后举行颁奖典礼。

  “冬奥会时,从成绩公布到举行颁奖仪式,只有6分钟时间。冬残奥会时,考虑到残疾人的特殊情况,时间可能会有延长,但肯定也是相当紧张的。”李文平已经在为3月13日的颁奖典礼做准备了。

奉献冬残奥 绽放“她力量”

谢健和她的团队掌管着奥林匹克公园的“4把钥匙”,保障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车辆、物资的平稳运转。

  她掌管着奥林匹克公园的“4把钥匙”

  奥林匹克公园坐落着两座竞赛场馆和两座非竞赛场馆,很多货运车辆要在公共区穿行。谢健和她的团队掌管着“4把钥匙”——车证、人证、安检签封与MDS系统认证,保障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车辆、物资的平稳运转。

  谢健在朝阳区城管执法局奥林匹克公园执法大队工作7年了。当被分配到这个区域担任物流业务领域副经理时,谢健一点儿都没怵——虽然物流这行带着偏男性的色彩,而且自己也没有任何经验,但这里的每一个场馆,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角落她都熟,管片单位的负责人都是她的老朋友,车来了从哪个入口进,物资卸下来往哪儿放,她都门儿清,所以工作做得得心应手,一切处理得井井有条。

  在冬奥会期间,谢健带领团队为公共区运行团队提供保障物资近8000件,为通行公共区和进入场馆的货运车辆上传审核数据信息4000余条。

  “到新岗位后我就没有双休日的概念了,每天都是看着月亮到岗,顶着月亮回家。”每天9小时轮转,有时货车凌晨两三点抵达……谢健和6位同事靠着这股子拼劲儿,没有延误一件物资的发放,没有传错一条数据信息,工作零失误。

  现在,谢健和团队成员已经在为赛事结束后的撤离工作做准备了。他们陆续将一部分已经用不上的电暖气、饮水机、小圆凳等物资撤离。等到闭幕式结束后,他们要将全部物资迅速有序地移出公共区,完整地交回冬奥组委主物流中心。“践行节俭办冬奥的理念,确保所有物资100%回收利用。”

  她们做出的伴手礼让运动员们爱不释手

  冬残奥村运动员的房间里,一份特殊的礼物独具匠心——一件纯手工制作的皮影。这件中国特色的伴手礼让运动员们爱不释手。更能让人产生共鸣的是,这些皮影作品出自一群同样是残障人士的北京巧娘之手。

  这群北京巧娘来自小蚂蚁皮影艺术团,6名成员均是身高1.3米以下的袖珍人。去年10月中旬,她们接到了制作冬奥礼物的任务。总共需要1000件,全部使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面对这个庞大的任务量,“小蚂蚁”们迸发出强大的力量。陈鸿栗带领着姐妹们立即开始了工作,6个人从早上八九点开工,每天都要干到深夜11点多。

  为了体现北京特色,巧娘们选择了天坛祈年殿、大熊猫,以及京剧中美猴王、关公、窦尔敦的脸谱形象。大家一直忙碌到腊月二十六,才将1000件作品交工。

  薄如蝉翼,栩栩如生!这件北京特色礼物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运动员们赞不绝口。“冬残奥会也要一批!”大年初五,冬残奥会的订单就来了。近200件的任务量,要在2月20日之前完成!可当时巧娘们大多回老家过年了,陈鸿栗赶紧把材料快递出去,巧娘们在家赶工,终于如期完成。

  “跟冬残奥会上的运动员一样,我们袖珍人也是残疾人,虽然我们从事的工作不同,但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是共通的。我们将祝福凝注在一张张薄薄的皮影之上,祝愿他们赛出好成绩,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陈鸿栗说。

奉献冬残奥 绽放“她力量”

小蚂蚁皮影艺术团的北京巧娘,在手工制作皮影作品。

  (北京日报 记者 代丽丽)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