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07 09:17:21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疣鼻天鹅在展翅。 (受访者供图)

  候鸟飞跃山川湖泊,带来春的讯息。城南最大湿地南海子如今已水鸟翔集,北京地区有分布的三种野生天鹅上周末同时出现,其中,疣鼻天鹅为我国数量最少的野生天鹅,全国仅存约3000只。

  记者拨通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钟震宇电话时,他正带着中小学生在南海子观鸟。“现在小天鹅数量有22只,它们在离岸边不远的水域忙着进食。就在刚刚,12只疣鼻天鹅和3只大天鹅从天而降,落到了湖中心,还在梳理羽毛,整顿休息。”钟震宇说,除了天鹅,鸿雁、豆雁、白秋沙鸭、凤头潜鸭、针尾鸭、白眼潜鸭、绿头鸭、凤头鸊鷉等候鸟也纷纷落脚南海子。

  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是北京地区有分布的三种野生天鹅。疣鼻天鹅是我国数量最少的野生天鹅之一,全国仅存约3000只,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的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童话《丑小鸭》插图上那只红嘴、羽毛洁白、脖子呈S状的天鹅,形态更为优雅的就是疣鼻天鹅。

  世界上一共有8条鸟类迁徙通道,经过中国的有三条,每到春秋两季,京城很多河湖都有携家带口远道而来的候鸟。近年来,随着本市持续植树造林、恢复湿地、还清河湖,来落脚、补给的候鸟越来越多。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21年5月启动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专项,研究中心经过不到一年的调查,在南海子范围内记录到120多种野生鸟类,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就有20多种。

  钟震宇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南海子开始出现了小种群的天鹅,此后逐年增长,最多的一年,总共来了200多只天鹅。

  目前,去南海子观鸟的市民较多。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提醒市民,应文明观鸟,不要随意投喂,更不要诱拍、骚扰、轰赶、伤害野生动物。

  (北京日报 记者 朱松梅)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