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老字号“龙菜”“春菜”齐上市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3-04 08:42:29

二月二老字号“龙菜”“春菜”齐上市

老字号砂锅居富有创意的雕龙首塑龙尾“龙鳞”春饼套餐。北京日报记者 阎彤摄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人们要吃炸糕“食龙胆”、吃馄饨“咬龙眼”、吃春饼“揭龙鳞”、吃饺子“咬龙耳”,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龙抬头”前几天,京城各家老字号餐馆就提前备好了各式“龙菜”,让食客们轻松圆民俗。

  昨天中午,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的门口摆起两张外卖长桌,桌上摆满外壳炸得金黄的“龙珠”“龙胆”、由江米和紫米制成的白色和紫色的“龙籽糕”、包裹着鱼香鸡丝和炒合菜馅料阵阵飘香的“龙鳞”春卷,引来不少市民咨询选购。“马上二月二了,买几种应景的龙菜回去给家人们都尝尝鲜。”市民李先生说。

  其他老字号也纷纷上市拿手的“龙菜”美食。鸿宾楼用牛肉粒和鸡蛋“画龙点睛”,烹制出美味好吃的“龙眼”;砂锅居大厨通过“雕龙首塑龙尾”,寓意生龙活虎,祝福食客在虎年活力十足;鼓楼马凯餐厅和同春园饭店既有包括猪头肉等“横菜”在内的春饼套餐,也有炒合菜等应季菜,可搭配春饼食用。

  除了有“龙抬头”的讲究,二月二还是民间传统节日“花朝节”,讲究种花挑菜,各家老字号餐馆的各式“春菜”也都应时上市。“挑菜就是挖野菜,荠菜、春笋、芝麻叶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春园苏菜技艺传承人王鸿庆说,最近店里的芥菜春笋、春笋烧肉、油焖春笋、腌笃鲜等应季菜肴都格外受欢迎。(北京日报记者 杨天悦

编辑:周经韬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