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力 打造首都经济圈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2-25 08:49:25

  “复兴号”列车从北京出发,以350公里的最高时速在京津冀大地上驰骋,把越来越多城市囊括进“1小时交通圈”。

  看得见的是交通大动脉奔驰涌动,看不见的是产业链条紧密融合,面向未来的现代化首都都市圈、世界级城市群正在京津冀浮现。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地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8年来,三地全力而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产业对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重点领域日新月异。作为协同发展的“一核”,北京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持续加强与天津、河北两省市的协同联动,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协同发力 打造首都经济圈

  “瓣瓣同心”向阳开,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谱写新篇章。这是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三地联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每个早高峰,有研稀土高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强都要从北京出发,到廊坊北三县上班。与人们印象中的环京通勤族恰恰相反。

  “公司里,像我这样每天从北京到燕郊上班的人有两百多位。”王志强的“反向通勤”生活是从2020年开始的。当年,有研稀土在燕郊的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公司的生产环节正式落地燕郊。

  有研稀土本是一家在北京成长起来的企业,其所研发生产的稀土新材料可以用在新能源、风电、家电、手机等各个领域,更是这几年的产业风口。但在几年前,北京硬是把这个投资多达5亿元的产业项目“送”到了河北。

  从2019年开始,北京连续三年举办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搭建起市场化合作平台,120余个项目、约800亿元意向投资签约北三县,推动适宜产业有序转移。有研稀土位列其中。

  虽然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仅一水之隔,但廊坊北三县却曾是一座“睡城”。“通勤大军”钟摆式地来往,居住之地却缺失产业活力和内生动力。“如今,产业项目送到北三县,让两地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既拓展了在京企业发展空间,又带动了北三县产业升级和软实力提升。”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李文红说。

  “为什么要到北三县?”起初,不理解的员工总会这样问王志强。但在他眼里,燕郊不仅离北京近,让公司的研发与生产环节协同布局、紧密融合;更重要的是,这里在电子信息制造方面有一定产业基础,恰好是公司产品的落地方向。产业链条捋顺了,产值也突飞猛进,“2020年产值1个亿,2021年达到2个亿,到2024年预计将突破8个亿。”他说。

  产业链因三地联动而同频共振,都市圈因协同发展而同向聚合。

  产业项目加速落地。金隅曹妃甸示范产业园建成投产,北京巴威曹妃甸高端制造业基地即将建成,北京与河北携手共建北京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

  创新力量蓬勃而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超过2700家,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超8800家,北京在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650亿元。

  新格局中谋划发展。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自贸片区正式挂牌,综合保税区获得批准,京津冀自贸区政务服务“同事同标”让企业感受到更好的营商环境。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北京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开启了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历史性变革,积极探索减量发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新路子,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城市发展也在深刻转型。”李文红说。

  “两翼”齐飞,打造首都经济圈

  北京四中、史家小学、北海幼儿园——几百公里外的雄安新区,三处崭新的校区即将挂上北京名校的“金字招牌”。

  这是不同以往的“分校”——2019年9月,北京市以“交钥匙”的形式在雄安新区全额投资建设3所学校、1所医院,建成后分别由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如今,幼儿园已基本建成,中小学将在2022年竣工,医院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3年竣工。

  还未竣工,但北京已经提前为“三校一院”谋划更好的运行模式。“北京三所学校预计会派遣包含执行校长、副校长等在内的管理团队进驻,教师也会到本部进行岗前培训,从而把北京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带到雄安。”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规时强调,要以首都为核心,雄安新区与城市副中心为“两翼”,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继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宏伟蓝图激动人心,重大机遇催人奋进。

  两个月后,京冀两省市便有了重磅行动——签署了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8个重点合作领域。

  “北京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分内之事,与北京发展一体谋划、统筹考虑。”李文红介绍,北京对口帮扶雄安学校已达29所,5所医疗机构帮扶工作持续深化;共同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正在加快制定园区发展规划,积极支持符合雄安新区功能定位的创新资源在雄安新区布局发展;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从北京西站到雄安新区的时间缩短至50分钟,京雄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京雄商高铁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京雄两地直连直通的交通体系愈发明晰。

  几百公里外,另一“翼”——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变化要以天来计算。

  每一年,城市副中心都保持千亿元以上的投资强度,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开园,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运营,吸睛无数;

  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第一批35个部门、165个单位、约1.5万人迁入城市副中心后,行政办公区二期上马建设,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在京津冀城际铁路网中举足轻重的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有效缝合城市空间的东六环路入地改造工程迅速推进;

  优质要素资源正在京城东部加速集聚,运河商务区已注册企业1.4万余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通州园正式开园,张家湾设计小镇累计注册企业227家,处处迸发着蓬勃的产业动力;

  ……

  关键子落,满盘皆活。虽然相隔几百公里,但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遥相呼应,相辅相成,以不负历史、面向未来的雄劲大笔擘画着“两翼”齐飞壮美蓝图。

  多点突破,

  为百姓幸福感加码

  王志强盼着,距离公司两公里的平谷线能早一日打通。这条起自平谷的地铁线,一路向南,驶入北三县,成为北京第一条跨区域的地铁线,2025年通车后将成为北京与北三县的重要通勤快速通道。

  目光再转向地上。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始发、分别抵达河北唐山、天津滨海的京唐城际与京滨城际已经进入通车倒计时。再加上近几年通车的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哈高铁,京津冀“四横四纵一环”的城际铁路网不断织密。

  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后,北京与河北紧接着启动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的东延和西延,串联起多条纵向高速公路,辐射和带动更广阔的发展区域。

  大交通铸就大发展。但8年巨变,又何止交通一项!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北京持续加强与天津、河北两省市的协同联动,交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搭平台、建机制、迎成果,百姓幸福感有目共睹。

  天蓝、水清、地绿,这是三地百姓共同的心声。2021年1月到10月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全线通水,潮白河干流近22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

  业务布局三地的企业因一个窗口而更加高效。京津冀三地及雄安新区实现互设“跨省通办”窗口,京津冀“一网通办”专区新增区域服务事项55项,三地税务部门联合制定19项跨区域协同便利化举措、共同发布京津冀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

  天津、河北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北京优质的公共服务。14个跨区域特色职教集团(联盟)成立,教育协同帮扶项目一个接一个落地;京张、京承、京保携起手,推动重点医疗卫生合作实施;京津冀地区42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是解决三地面临矛盾问题的现实需要,而且是优化国家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打造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需要。”李文红表示,北京始终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都科学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大的尺度来谋划首都发展,更加自觉地把北京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大局来考量,在区域良性互动中解决自身问题、实现共赢发展。北京将更好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推动形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北京日报 记者 曹政)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