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气象科技让风为冬奥运动员助力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2-18 09:41:57

  原标题:精准气象科技让风成为运动员助力而非阻力 “这是我梦寐以求的礼物”

精准气象科技让风为冬奥运动员助力

 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边的大屏幕可以实时显示比赛现场的各种数据,方便运动员和观众随时观看。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16日晚,随着齐广璞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以两金一银的优异战绩结束了本届冬奥会的全部赛程。沉甸甸的奖牌背后少不了运动员的辛勤汗水,科研人员的助力也功不可没。其中,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邵芸领衔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雪上项目场地环境要素影响评估与临场决策辅助支持系统”,就在冬奥备战及比赛期间协助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十支国家队成功驾驭比赛的关键因素——风。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运动员要从高处经过助滑道到达跳台,腾空做出技术动作后落地。离开跳台时,运动员的速度可达每小时70公里,腾空高度十余米。在此过程中,最大的变数就是风,遇到顺风时运动员需要适当缩短滑行距离,逆风则延长距离,以获得最佳的出台速度。但山地赛场的风难以捉摸,如果比赛中遇到风力风向瞬时变化,运动员就有可能出现腾空高度不足、方向偏差等情况,甚至威胁到人身安全。

  曾经,这类项目的临场指挥只能依靠手持风速仪在固定点位测风,再通过对讲机将信息传递给出发区的教练和运动员,以便确定最佳出发时机。这种测量显然不够精确,且存在延迟。怎样用好风,让风成为运动员的助力而非阻力,成了邵芸团队的研究方向。

  经过500多天的跟队观测,团队从零开始完成了高精度测风系统,实现精细化模拟计算,并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研发出雪上项目临场指挥支持系统,填补了我国外场雪上竞技体育精准气象科技保障与临场辅助指挥的技术空白。系统可实时获取10米级高精度测风数据,并换算为风指数,实时传输到教练员手中的智能终端。

  风指数是用实时风向、风速等数据,综合运动员体重和赛道延伸方向、位置等信息,计算出风对运动员是如何作用的。数据让曾经只能通过感官感知的风变得能“看见”,并让教练员和运动员掌握场地的风变化规律与特征,从而驾驭风,为临场指挥、提高竞技成绩和有效训练时间、安全完成动作等助力。

  在备战冬奥时,这套系统服务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跳台滑雪、冬季两项等十支国家队的训练。第一次使用这套系统时,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外籍射击教练阿梅特感慨道:“这是我梦寐以求的礼物。”针对不同竞赛项目的个性化需求,及各赛场位置、走向等具体环境条件,研究团队还对系统进行了针对性优化。

  “冬奥会期间,我们的团队一直在赛场最前方,全面收集赛道气象情况,用精准的气象科技为中国运动员摘金夺银提供有力支撑。”邵芸说,未来,这套系统还可推广到诸如射箭、水上运动等对风敏感的体育项目中,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北京日报 记者 刘苏雅)

编辑:赵春晓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