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组红色家书中华世纪坛展出

2021-12-23 09:03:0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信仰·薪传——红色家书专题展”昨天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开展。40组革命者、建设者的家书,带领观众解码红色基因,感悟红色力量。

  展览以“重温红色家书,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分信仰之光、壮志之举、薪传之路和筑梦之歌四个单元。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一批革命家的手迹在展览中亮相,让观众在字里行间感受到共产党人炙热的初心和深沉无私的家国情怀。

  展览中,一封朱德致前妻陈玉珍的信格外引人注目。展览承办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张丁介绍,这封信写于1937年9月27日,朱德时任八路军总司令。写信前的两天,9月25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在平型关战斗中消灭日军一千多人,史称“平型关大捷”。朱德在信中难掩激动之情,详细介绍了此战战绩,乐观期待“如各军都同我们一样,那就不难打退敌人和消灭敌人”。

  “从此永别,望妹努力前进。兄谢你的爱!万望保重!余言不尽!”一封仅20几个字的短信让不少观众湿了眼眶。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者彭湃写给妻子许冰的家书。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彭湃在上海被捕。狱中,彭湃自知敌人会对自己下毒手,留下两封绝笔书:一封是向党中央做最后的汇报,鼓励同志们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坚定信念;另一封则留给妻子。在信中,他勉励妻子许冰继承其遗愿,为党的事业不懈努力。

  此次展览是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系列展览之一。展览将持续至明年2月28日。

  (北京日报 记者 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