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国际交往等五大功能平台

2021-12-07 09:07:1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本市发布《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北京打造国际交往等五大功能平台

  打造“丝路会客厅”、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核心枢纽、支持创新主体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设立研发中心、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打造以北京为节点的“一带一路”旅游精品线路……昨天举行的第24届京港洽谈会“一带一路”专题活动上,本市发布《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北京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形成六方面89项任务清单。未来五年,北京将打造国际交往、科技合作、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综合服务五大功能平台,成为推动“一带一路”高标准建设的试验示范,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北京贡献。

  打造“丝路会客厅”

  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核心枢纽

  “十三五”时期,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全面拉开框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功能进一步强化。与24个“一带一路”国家首都结为友城,合作伙伴持续拓展,北京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未来,北京将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软硬件水平,成为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载体。

  北京市将打造“丝路会客厅”,织密“一带一路”朋友圈。强化“一带一路”重大国际活动核心承载地功能,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组织、合作机制、平台项目落户北京。打造1-2个“一带一路”友城合作示范。深化京港两地在科技创新、投资贸易、专业服务等领域务实合作,办好京港洽谈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积极参加香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活动,着力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同时,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发挥京津冀机场群,特别是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双机场优势,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联合筹办“一带一路”航线发展论坛等活动,创立国际航空会展品牌。

  支持创新主体在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设立研发中心

  北京是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顶尖科技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生态优良、氛围浓厚,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6%左右,在国际创新城市中名列前位。“十三五”以来,北京“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成效显著,新增3个海外科技园区和一批海外创新基地,建成4个国家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未来,北京将继续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多层次创新合作体系,打造“一带一路”技术创新网络重要节点。本市将继续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深化国际科技园区共建共享。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创企业与共建国家有特色、有优势的科研机构合作,搭建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平台。同时,积极推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发挥好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海外留学生创业园协会等社会组织资源渠道优势,支持创新主体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设立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海外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平台。

  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

  经济合作试验区

  根据行动方案,本市将引领“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落实“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探索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推动与共建国家城市在新基建、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同时,创建北京绿色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发布《北京市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白皮书》,建立节能环保产业对外交流示范推广基地,深化与共建国家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推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副中心等绿色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支持金融机构通过市场化方式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基金。

  此外,促进服务贸易特色发展。举办“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与共建国家服务贸易开放合作的窗口。推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中国(北京)影视译制基地建设,提升“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中心、“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展示交易馆功能。

  打造以北京为节点的

  “一带一路”旅游精品线路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有影响力的人文交流品牌,架好民心连通桥。未来,北京将聚焦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体育五大领域,拓展国际人文交流合作。首先,将携手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继续实施“一带一路”卫生国际合作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品牌项目,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培养专业人才、制定标准指南,深化国际医学专业交流。

  在深化“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体育国际交流方面,本市将高水平建设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不断丰富北京之夜、魅力北京等品牌活动。吸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知名院团和艺术家来京演出。举办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发布“一带一路”旅游城市发展指数,打造以北京为节点的“一带一路”旅游精品线路,推进“互联网+‘一带一路’世界文化遗产”旅游项目。推进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建设,不断提升“双奥城市”国际影响力。

  深化教育人才交流合作。支持在京院校与共建国家学校组建联盟,推进“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建设,支持“丝路工匠”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发展,着力打造“丝路工匠”国际技能大赛品牌,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

  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开展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是全球创业资本最活跃的地区,搭建了企业境外服务中心、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基地、“一带一路”双向投资服务平台等50余家企业组成的海外服务网络。未来,北京将着力搭建“一带一路”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共建“一带一路”政策和服务保障体系,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根据规划,本市将打造“1+N”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平台。支持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在京发展,提升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功能,建立北京国际商事法庭,探索培育“一带一路”法律商事服务集聚区。同时,强化“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借助金融街论坛,办好“一带一路”国家金融治理高端对话活动。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成立本市“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发布北京市“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地图,构建本市企业“走出去”服务网络。加强“一带一路”智库建设。

  (北京青年报 记者  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