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 迫不及待想看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2021-12-06 09:06:1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 迫不及待想看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周浩黎在夫人画的他在中国滑雪的画像前。 北京日报记者 和冠欣摄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 迫不及待想看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欢迎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北京已准备好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愿北京2022年冬奥会顺利举行! ——周浩黎

  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北京这座城市也得到世界各国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参观了冬奥会场馆设施后,他认为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他已经迫不及待想看到开幕式了。

  北京冬奥会将令人难忘

  周浩黎说,受中国外交部邀请,今年年初,包括他在内的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参观了冬奥会场馆设施。中方的筹备工作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本届北京冬奥会将会成为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并得到全世界体育爱好者的关注。”周浩黎说,他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场景,“那次太惊艳了,所以我很想尽快看到冬奥会的开幕式,希望这届冬奥会取得同样的成功。”

  尽管冬季运动项目并不是印尼的传统强项,但周浩黎本人却是一名滑雪爱好者,冬天他会去北京本地的滑雪场滑雪,有时还去崇礼滑雪。周浩黎的夫人是一位画家,她专门为先生画了一幅在中国滑雪的画像,摆放在印尼驻华大使馆的会客厅内。

  画像上,这位来自千岛之国的大使身穿红色滑雪服,挥舞雪杖,疾驰而下。

  奥林匹克精神带来希望

  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的出现再次引发外界担忧,对此,周浩黎认为,在疫情的严峻考验面前,奥林匹克运动精神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他说:“体育精神能给人带来乐观和积极的态度,这正是我们需要的。而且体育没有国界,它能够促使人类更加团结。”

  除了北京冬奥会,明年中国还将在杭州举办亚运会,周浩黎表示,作为上一届亚运会的东道主,印尼的运动员也盼望着到杭州参加亚运会。“希望到2022年,所有国家都能够控制住新冠疫情,让每个亚洲国家的运动员都能有机会参加亚运会,也让这一年成为全人类共同庆祝的年份。”周浩黎这样表达他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

  期待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周浩黎有着丰富的驻外经历。他曾多次在印尼驻联合国代表处工作,先后出任印尼驻荷兰公使、印尼驻俄罗斯大使等职,2018年4月到北京任驻华大使。

  在北京,他常和夫人一起在胡同里骑自行车或散步,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至今他已经到访超过40座中国城市,“无论我去哪里,都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这是中国人特有的温暖。”他告诉记者,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激发了他增强中印尼两国合作的使命感。

  周浩黎表示,近年来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不断发展,不仅体现在快速增长的双边贸易额和不断增强的人文交流合作上,也体现在两国从领导人到普通国民间的密切联系上。“我真诚希望促进两国全方面合作,特别是增进两国人民间的感情。因为只要两国人民、两种文化间有着牢固的联系,那么两国关系就能保持稳定,双方也都将从中受益。”(北京日报 记者 童沛 吕雪清 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