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之帆”以昂扬姿态迎接冬奥冰球比赛

2021-12-03 09:02:3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冰之帆”以昂扬姿态迎接冬奥冰球比赛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上个月在“冰之帆”国家体育馆落幕,场馆完成了测试活动及场地考察双重考验。目前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60多天,这座全新改造升级的“双奥场馆”赛时运行方案的制定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完善疫情防控流线,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管控措施,赛时实现来馆人员全流程健康监测。

  “冰之帆”已经做好准备,以昂扬姿态迎接冬奥会冰球比赛。

  将完善场馆疫情防控流线

  “为了做好测试活动的疫情防控,我们梳理形成涉及赛事运行及保障的10类场景、67个防控单元,比如从运动员前期的体温检测、场馆科技防疫、人体温度的跟踪测试,甚至专为发热病人等开通的绿色通道,每个防控单元会固化责任领域、责任人和防疫要求。”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秘书长齐靓介绍。

  科技运用也是本次测试活动的一个重点,感应式手消机、消毒机器人、空气消毒机、空调新风消毒模块等高科技设备首次运用,助力测试活动疫情“零发生、零感染”。

  场馆运行团队公共卫生和防疫经理包卫华透露,赛时或将引入一站式查验多项防疫信息的“安全健康机器人”,还有智能物流存储柜。“闭环内外人员想互相之间传送个物品,就可以通过这个柜子来实现,一方存储后,另一方可凭借短信和密码来取出。当然,为了安全着想,存储柜只能单向传递。”包卫华介绍。

  为做好防疫工作,场馆内还将实现测温系统全覆盖,对确定来馆人员实行全流程防疫监测。记者了解到,场馆内各个场所都有对于人体温度的跟踪测试。运动员确定要到场馆参加比赛的时候,他的健康状态就已经纳入管理中了,从而精准实现全流程的健康监测。

  配备12个永久性更衣室

  北京冬奥会大量使用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就是7个改造场馆之一。冬奥改造中,除对主馆增加制冰功能和除湿系统外,还在其北侧新建冰球馆作为训练馆,并增设更衣室等设施。

  冰球运动有其特殊性,厚重的运动装备,超长的器具,运动服需要烘干,冰刀需要经常打磨修整等,因而对运动员更衣室提出了更高要求。场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雷鸣介绍,改造后的场馆配备12个永久性更衣室和4间赛时更衣室。

  “永久性更衣室每间171平方米,为六室一厅设计,包括磨刀室、储藏室、淋浴室、按摩室、教练室、卫生间、储物间等。赛时,每支冰球队可固定使用一间,不会存在交叉问题。”雷鸣解释。

  冰球场馆是唯一一个要在现场为运动员、裁判员提供洗衣服务的场馆,清洗衣服包括比赛服、训练服、内衣、袜子、浴巾和毛巾。“经测算,在国家体育馆清洗的衣物多达5万余件,要在训练或比赛前3个小时送达,这就对洗衣服务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雷鸣透露,场馆计划启用2台工业洗衣机和2台工业烘干机,赛时洗衣房或将24小时持续不断提供服务。

  记者昨天探访时发现,场馆内的观众服务区域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比如二层的东侧廊道将设置信息亭,赛时配备电脑可查询比赛信息、场馆信息,还能提供打印服务;失物招领处和综合服务台也将在不久后与观众见面;赛时,观众将从东门进、南门出,整个流线涉及的服务点位在冬奥会开幕前进一步完善。

  (北京日报 记者 任珊文 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