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旅游体验基地达100家

2021-12-03 08:57:3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昨天,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全市新认证的84家文化旅游体验基地颁牌。至此,北京的文化旅游体验基地达到百家。这些文旅体验基地注重在文旅融合、跨界融合和创新发展方面的开拓,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新鲜感。

  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认定是市文旅局自2020年起组织开展的一项创新工作,基地认定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建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宗旨。经过前期调研、制定规范、公开征集、各区推荐、专家认定等环节,迄今推出六大主题百家基地。西城区红楼公共藏书楼体验基地、东城区左驭菓潮·和平菓局京味文化体验基地、朝阳区于小菓国潮食养文化体验基地、海淀区香山革命纪念馆体验基地、门头沟区谷山村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和经开区四达时代非洲之旅影视制作体验基地昨天分别通过线下体验和线上交流展示了各自的魅力。

  每个基地的独到之处令不少资深旅游业内人士也感到惊喜。中青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国际二部副总经理周占峰说,自己是从业已逾30年的入境旅游从业者。“我们在与境外游客接触过程中,最大的困惑是过去我国的旅游产品很单一。北京的旅游线路一直是故宫、长城、天坛、颐和园、雍和宫这些地方。”但是最近两年在市文旅局搭台下,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的认定让他看到很多不同类型的文旅企业参与进来。“大家推出不同主题、不同种类的文旅产品和服务,让我们在疫情过去之后,在为境外旅游者设计产品时可以有更丰富选择。将单纯山水游变为中国文化体验,如中国的书法、美食、医学等,让入境游客在北京停留更多的时间,真正喜欢上中国。”

  “目前的100家基地里有很多种形态,我们要保持这种多元性和多样化,不要单一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高舒说,希望将来有更多样的类型出现在我们的基地认定当中。

  被称为“京郊王”的旅游达人王海春还提出建议,“目前郊区的体验基地还缺乏连成线的产品,可以按照横向,即空间、地理维度和纵向,即时间轴串联起来,将郊区丰富的资源整合起来。对文化的了解不仅要看书,还要让人能听到、触摸到,才能真正感受到北京历史文化的魅力。”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北京将引导文化旅游体验基地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品质,为文旅产业实现全面复苏和更高质量发展做足准备。(北京日报 记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