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揭晓

2021-11-29 08:44:4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今年全市已完成1300余条街巷精细化整治提升 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揭晓

  还原老天桥风貌的鹞儿胡同、充满冬奥元素的鸿川北路、时尚亮眼的望京小街……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名单出炉,10条特色鲜明、环境整洁、居民生活舒适的背街小巷走入大众视野,成为北京街巷治理成果的新名片和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新典范。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虽不显眼却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舒适度和宜居幸福感。去年起,本市启动了新一轮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范围扩大到了全市16区,整治重点也从硬件设施改造向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转变。今年,本市继续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结合街巷历史底蕴、城市发展需求,一巷一策,扮靓背街小巷。新一轮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以来,全市已完成2900余条背街小巷的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

  为展现背街小巷治理成果,彰显街巷风采,今年,北京日报社联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继续发起“北京最美街巷”选树活动。

  据了解,今年的“最美街巷”选树,先从全市各区整治完成的1300余条街巷中层层筛选出30条入围街巷,通过专家投票,最终,东城区府学胡同、新鲜胡同,西城区鹞儿胡同、魏染胡同,通州区永顺中街、鱼市胡同,朝阳区望京小街,海淀区五塔寺路,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延庆区鸿川北路当选为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

  相比大道、大街,背街小巷整治更加凸显城市治理“硬功夫”。记者注意到,在总结往年背街小巷治理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全市背街小巷治理在聚焦区域特色、便民程度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小巷对城市功能的补充以及对重大事件的记录和宣传功能。东城区府学胡同、新鲜胡同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今年的精细化整治提升在优化基础设施的同时还打造了一批文化景观节点。西城区鹞儿胡同力争再现老天桥韵味,魏染胡同则对交通微循环进行了系统改造。通州区永顺中街全方位打造老幼友好型街区,鱼市胡同致力于将历史传承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位于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鸿川北路已经变身成一条冬奥文化街巷。海淀区五塔寺路在冬奥场馆间再现“小桥流水人家”。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淘汰低端业态,形成了具有带客引流能力的新型多元复合业态。朝阳区望京小街从面子到里子、从外表到内核迎来一次彻底焕新,已经成为望京区域的时尚潮流打卡地和艺术IP秀场。

  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获奖名单

  东城区:

  交道口街道府学胡同

  朝阳门街道新鲜胡同

  西城区:

  天桥街道鹞儿胡同

  椿树街道魏染胡同

  通州区:

  永顺镇永顺中街

  新华街道鱼市胡同

  朝阳区:

  望京街道望京小街

  海淀区:

  北下关街道五塔寺路

  石景山区:

  金顶街街道模式口大街

  延庆区:

  百泉街道鸿川北路

  (北京日报 记者 王天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