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冰上F1”的极速魅力

2021-11-23 08:54: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雪橇世界杯延庆站落下帷幕 解密“冰上F1”的极速魅力

解密“冰上F1”的极速魅力

雪橇运动员在“雪游龙”赛道体验实战感觉。本报记者 孔宁 邓方佳摄

  21日深夜,“相约北京”2021至2022赛季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延庆站比赛落下帷幕。本次比赛是雪橇世界杯级别赛事首次来到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这是中国电视转播制作团队首次直播雪橇项目比赛。通过这次转播,雪橇这项有着“冰上 F1”之称的冰雪运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在中国观众面前有了一次完整的展示机会。

  比赛计时精确到毫秒

  雪橇是冬奥会比赛中速度最快的项目之一,最快时速能突破130公里,例如本次雪橇世界杯男子单人雪橇项目冠军、德国选手约翰内斯·路德维希在比赛中的极限时速就是132.73公里。

  在速度如此之快的情况下,成绩的判断就要求非常精准,所以国际雪橇联合会要求雪橇比赛的计时需要精确到千分之一秒(毫秒)。别小看0.001秒,据此次来到延庆的国际雪车雪橇竞赛组织专家柯坦斯介绍,雪橇比赛中0.001秒的滑行距离约为4厘米,这4厘米足以决定比赛胜负。

  本次世界杯上创中国雪橇运动历史、首次闯进世界杯级别正赛的中国运动员范铎耀,在资格赛中就是以0.001秒的优势惊险地压线突围,晋级正赛。

  此外,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本次雪橇世界杯男子单人雪橇项目冠军路德维希也是仅领先第四名0.002秒得以获得铜牌,由此可见雪橇运动的成绩精准到毫秒的必要性。所谓毫厘之间,天壤之别。

  德国队拥有绝对统治力

  尽管中国选手范铎耀在本次比赛中历史性地闯进男子单人雪橇项目正赛,但必须看到,中国选手与世界顶尖运动员还有一定的差距。在男子单人雪橇项目中,路德维希的夺冠总成绩为1分54秒597,而范铎耀的完赛总成绩为1分59秒038,相差4.441秒。这个时间差体现在赛道上就是几十米的距离。

  此次比赛,男子单人雪橇项目的前三名都是德国选手,赛后有中国记者提问道:“德国队能够获得如此好成绩的原因是什么?”获得第二名的德国选手费利克斯·洛赫说:“首先我们有强大的后勤团队保障,其次我们很好地适应了这条赛道,提前进行了滑行路线设计。不过,我们取得的这个成绩更应该归功于德国雪橇队在过去积累的努力。”

  在团体接力比赛中,女单胡慧兰、男单范铎耀和男双黄叶波/彭俊越代表中国队出战,最终以3分14秒521名列第九,奥地利队以3分06秒953夺冠,美国队以3分07秒328获亚军,意大利队以3分07秒331获季军。

  除了德国队之外,奥地利、俄罗斯、拉脱维亚、意大利、美国等国的运动员在本次雪橇世界杯上成绩也很出色,这几个国家都是雪橇运动强国。

  选手须保持一定体脂率

  在通常的认知中,体重越轻,速度越快。然而,很多通过电视转播观看本次比赛的观众发现,雪橇运动员的身材并不都是那么精干,甚至是“微胖”。

  其实,这是因为优秀的雪橇运动员都需要保持一定的体脂率。例如男子雪橇运动员体脂率要保持在20%左右,这样在雪橇滑行产生震动时,身体脂肪能够产生一种“甩起来”的效果,在极短的时间内降低摩擦,减少滑行时间。

  而且,一定的体脂率可以帮助选手在起伏颠簸中控制好雪橇。有一定的体重压力,才能确保雪橇保持相对稳定。即便如此,比赛中翻橇的场面也是层出不穷。德国选手埃格特和贝内肯认为,“雪游龙”赛道出色且很有难度,“这条赛道尾端比首端难,因为你在转角处感受不到压力。”(北京日报 记者 孔宁 邓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