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远郊170公里乡村路“窄路加宽”

2021-11-18 08:53:0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远郊170公里乡村路“窄路加宽”

北京远郊170公里乡村路“窄路加宽”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大禅路。

  乡村公路由窄到宽,公交车能开进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了!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今年,北京10个远郊区年内完成170公里乡村公路“窄路加宽”,创历年新高。北京全面推广乡村公路“路长制”,全市已设置各级“路长”2756名。

  据了解,全市乡村公路总里程为12976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近三分之二。2018年,北京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3年来,乡村公路共实现大修1600公里,中等路以上比例持续保持在90%以上,全市乡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实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路况水平处于良好状态并且逐年上升。同时,全市近4000个建制村全部按照“村委会距站点小于2公里”标准实现了通客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建制村“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车”“村村通快递”。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公路养护管理,自2020年起,本市全面推广实施乡村公路“路长制”管理机制。目前,全市已设置各级“路长”2756名,并陆续设立“路长制”公示牌;辖区内有乡村公路的10个远郊区均已出台“路长制”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

  在消除道路运行安全隐患方面,自2019年起,全市针对路面宽度低于5米的乡村公路实施“窄路加宽”工程。今年,10个远郊区计划实施“窄路加宽”170公里,创历年新高。同时,对全市550余处乡村公路限高限宽设施进行规范整治,进一步提升乡村公路安全服务水平。

  同时,市交通部门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规划、乡村公路养护办法、乡村地区交通设施规划设计标准等规章制度,从乡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农村客运场站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加强乡村公路的建、管、养、运。

  “十四五”期间,市交通部门将以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八大工程”为重点,继续推进乡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对低于5米的乡村公路全部实施“窄路加宽”,改造一批乡村旅游瓶颈道路;创建美丽乡村路1000公里,基本形成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乡村交通运输网络。到2035年,全面建成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的乡村公路网络,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北京日报 记者 孙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