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庙城镇闲置屋顶试点光伏发电

2021-11-16 08:41:3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近日,怀柔区庙城镇政府机关大楼屋顶新安装了一排排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这是该镇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面积约1200平方米,预计年“绿色发电”量在12万度左右。

  在闲置屋顶等“边角料”区域安装光伏发电设施,用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生活用电,提高电网、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系统的综合利用,推动日间电力负荷较大的单位“绿色用电”,这是庙城镇“十四五”规划中达成“绿见未来”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

  作为怀柔区的工业产业集中区,庙城镇内办公楼、厂房、车间等满足载荷要求的屋顶资源和公共设施系统较多,有利于推进全镇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

  以庙城镇政府机关为例,日常办公年耗电量在32万度左右,建设1200平方米光伏发电设施,每年能产生绿色电能12万度,自发自用,减少使用国家电网的电量。

  据庙城镇副镇长李铭介绍,年底前还将有5家驻镇单位总计约4000平方米的屋顶加入试点。接下来还将继续调动镇域内150余家企业的积极性,分批加入到“绿色用电”的队伍中。预计到“十四五”末,庙城镇商业屋顶和居民屋顶推广光伏发电总面积将超过1万平方米,每年光伏发电总量预计达100万度。(北京日报 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赵溪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