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小街”靓起来

2021-11-09 08:38:1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双奥小街”靓起来

  朝阳区奥体中路街道两侧建起了一批冬奥主题景观小品。

  最近几天,常到朝阳区奥体中路跑步的居民陈响惊喜地发现,街道两侧有了大变化——颇具中国特色的冬奥标识牌,造型新颖的五色休闲座椅,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一处处亮眼的景观小品将这条不起眼的小街装点得焕然一新。

  奥体中路位于朝阳区亚运村街道,东起安定路,西接民族园路,全长约一公里,是条名副其实的“双奥”道路。最初,奥体中路是为了配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修建的。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对应设立三个冬奥村,其中的北京冬奥村就坐落在奥体中路南侧。北京冬奥村正式投入使用后,奥体中路是进出冬奥村的必经之路,也将成为近距离向外国友人展示北京城市形象的“门面”。

  “以前道路两侧没有这么多植被,好多地方直接就是土地。”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城管办科长邓磊告诉记者,奥体中路来往车辆不多,很多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喜欢到这里锻炼身体。但奥体中路两侧缺少绿化,围栏老旧、破损严重,更没有可供居民休息的座椅等设施。

  今年7月,亚运村街道对奥体中路进行了整体美化提升,目前已基本竣工。道路北侧裸露土地进行规整,补植草坪,利用边角地的闲置空间,先硬化铺装,再安装秋千、座椅等休闲设施。“原先这条路上的树坑也比较乱,有些树死了、枯了没能及时处理,这次也都换新或是补栽了,栽的都是国槐。”在邓磊的指引下,记者注意到,每隔一段距离,两个树坑之间的空间还施划了自行车停车位,白色的长方形空间里一个自行车的图形配上大写字母“P”十分醒目。

  从东至西,奥体中路北侧还加装了五六处冬奥主题景观小品。道路东口的圆形装饰景观,既有冬奥标志、滑雪的卡通熊猫形象,又融合了黄色的象形祥云等传统元素;西口摆在绿地中央的“冰墩墩”“雪容融”摆出招手的造型,欢迎远方来客。道路中间的蘑菇形休闲座椅,高低错落的“伞盖”下铺设了环形椅面,造型新颖;彩虹造型的景观、刻有“BEIJING2022”字样的石墩、白色的秋千,配色清新、亮丽,让人心旷神怡。

  此外,亚运村街道还在民族园路上的中华民族博物院大门两侧增设了带有冬奥元素的飘带样式装饰,“飘带”红黄相间,为冬日增添一抹温暖的色彩。距离此处不远的唐人街牌楼也在这次改造提升中进行了加固,在保持外部造型原汁原味的前提下,对牌楼基座、内部零构件等关键位置进行加固处理,保证安全稳定。

  街道将对奥体中路、民族园路上的景观节点加大巡逻和保洁频次,做好养护,以良好的城市面貌迎接冬奥会的到来。(北京日报 记者 王天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