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件装置作品演绎科技艺术和鸣

2021-11-03 09:11:3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橙色的舞台上,快节奏、激昂的音乐会正在上演,引来观众的围观,不过演奏者不是真人,而是人偶和自动化机械装置。近日,“超常识创造力工场·明和电机学艺展”在位于798艺术区的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开幕,带来了上百件幽默、荒诞的机械乐器。

  “明和电机”乍一听像是电器品牌,其实是风靡日本的当代艺术圈“网红”,跨界科技与艺术的鬼才乐队。他们创造了以电音蝌蚪为代表的一批趣味乐器,并将这些乐器组成“乐队”,进行现场演出。正如明和电机社长土佐信道所说,“明和的机器虽无用,却可以打开日常生活中的束缚,滋润生活。”

  在展览现场,一件1米多高的巨型电音蝌蚪装置亮相现场,与大大小小色彩斑斓的“蝌蚪们”组合,它们的影子在白墙上交织成动感的五线谱。此次展览精选明和电机在过去28年间创作的作品,包括玩具系列、鱼器系列、筑波系列、声音机械系列等,每一件都充满奇思妙想:例如通过齿轮振动人工声带,发出模拟人类笑声的“大笑公公”;可以模仿人唱歌的大型立式乐器希梦姐妹花;寿司造型的电子乐器等。

  此次展览一层通过大量创作手稿和构思草稿图,还原了机械乐器演变过程,便于观众了解其内部结构与发声原理。展览现场1:1还原了明和电机从1994年至今多个演出现场舞台,观众可以现场欣赏机械装置演出。据悉,此次展览是中日远程沟通合作的跨国展,是疫情之下探索跨国文化艺术交流的方式,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0日。(北京日报 记者 王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