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立方”这样办好轮椅冰壶世锦赛

2021-10-29 09:20:3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设施世界一流 医疗后勤保障细致到位 “冰立方”这样办好轮椅冰壶世锦赛

“冰立方”这样办好轮椅冰壶世锦赛

  昨天,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了循环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队顺利晋级半决赛。图为中国轮椅冰壶队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邓伟摄

  如何举办一届成功的残疾人大型赛事?正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的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给出了答案:场馆内完善的无障碍设施、运动员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有力保障,以及周到、适度的服务。从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到参赛的国内外运动员,无一不为本次赛事点赞。

  无障碍设施各方点赞

  “‘冰立方’的无障碍设施是示范工程,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这样评价。

  “在这里我们完全没有遇到‘障碍’,更衣室、卫生间、餐厅等都非常棒,这是我们见过最好的无障碍场馆之一!”俄罗斯冰壶协会队队长康斯坦丁·库罗赫金同样对“冰立方”的无障碍设施评价极高。

  “冰立方”场馆和基础设施副经理齐志广介绍说,“冰立方”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项目覆盖全馆及部分外围区域,项目涉及无障碍道路、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更衣间、低位服务台、语音提示系统、无障碍标识系统等。他说:“现在的场地(无障碍设施)能够同时符合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标准。”

  “冰立方”比赛大厅内,通过东西两侧各一条无障碍坡道,轮椅冰壶运动员和乘坐轮椅的工作人员自如地穿梭于赛场内外。杨金奎透露,东侧的运动员入场坡道堪称“样板工程”,“今年4月来现场观看测试活动的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对坡道的便捷程度十分认可。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斯妮斯也说过,这条坡道轻巧、优美,富有‘中国风’,让所有运动员都能有很好的体验”。

  西侧的坡道也有特殊意义。杨金奎解释:“这一侧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是媒体区,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媒体区也需要坡道?这是因为历届残奥会和冬残奥会都会有残疾人记者来报道,我们设计这样一条坡道,就是希望残疾人记者和其他记者融合到一起。”

  相关保障胜在细节

  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承担“冰立方”的医疗保障工作,36名来自骨科、急诊、运动康复、内外科、神经科等10余个不同科室的医务人员,时刻准备为出现伤病的运动员进行救治。

  “今年4月的测试活动上,我们第一次服务轮椅冰壶运动员,通过那次比赛,我们了解了这项运动的特点、运动员常见疾病和易发生的运动损伤等关键信息,加上杨金奎部长有关如何服务残疾人的指导,让我们在这次比赛期间更加从容。”场馆医疗官吴圣说,本次医疗团队在准备工作时就特别注重细节,“赛前我们就踏勘了场馆内的无障碍卫生间,因为担心运动员在这个点位出现紧急情况;团队的每个人也都学会了轮椅使用和固定,带来医疗站的诊床也是可以调节高度的。”

  截至昨天,“冰立方”医疗团队本次世锦赛共为来自4个国家的运动员提供了6人次的服务;同样在医疗站工作、来自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为运动员提供了11次轮椅维修服务。吴圣说:“因为参赛运动员要长时间做手推轮椅的动作,所以目前接诊最多的伤病就是手部磨损、甲沟炎等。这些也为我们积累了经验,帮助我们在冬残奥会时更好地面对挑战。”

  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12支参赛队伍的92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以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大本营”。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办事处向中心派驻了管理服务团队。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宏桢介绍,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和中心等方面共同努力,为相关人员提供“一站式”住宿,“我们设置了茶歇间、健身房和休闲花园,让这个临时的家更温馨”。徐宏桢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外国运动员需求,中心更换了靠背浴凳、配备转换插头、调整电梯间英文语音播报内容,并在餐饮上下足功夫,“我们会有一些现场制作的比萨,非常受外国选手欢迎”。

  积累经验备战冬残奥

  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之前唯一的冬残奥会项目测试赛,并且是冬残奥会的积分赛,世界冰壶联合会和各支参赛队伍都非常看重。杨金奎表示,鉴于此,北京冬奥组委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冰立方”属地朝阳区全力提供支持,加上场馆运行团队的努力,使得本次比赛的举办达到了测试效果,“在抵离、注册、场地、器材、计时记分系统、住宿、餐饮、交通、安保、无障碍设施、医疗、轮椅假肢维修维护、人员管理、志愿者、宣传、媒体运行、体育展示等方面,我们都进行了有效测试,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国外专家、运动员,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秘书长等的高度评价。”

  杨金奎说:“我们以赛事需求为切入口,场馆团队优化赛事组织,为未来冬残奥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取得了很好的经验。”据了解,本次赛事在疫情防控方面对运动员、技术官员、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官员都采取了闭环管理。杨金奎透露,相关人员都肯定了这一方式,“实际体验后,闭环内的人员都没有觉得有什么不方便,他们都表扬了我们的工作”。

  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还剩下最后两个比赛日,杨金奎表示,赛后冬奥组委将及时复盘总结,修正问题,提升理念,优化计划。“我们会和冬残奥会六个大项的运行团队对接,把‘冰立方’的经验嫁接到其他场馆,有些教训我们会在复盘后找出原因,对硬件方面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加强冬残奥会的相关宣传。我们相信,北京冬残奥会一定会圆满成功!”(北京日报 记者 赵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