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冬奥村明年1月27日开村

2021-10-28 08:57: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本报记者独家探访 延庆冬奥村明年1月27日开村

延庆冬奥村明年1月27日开村

延庆冬奥村明年1月27日开村

  北京冬奥会分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对应设立3个冬奥村,供运动员和随队官员赛时居住生活。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记者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冬奥村进行了独家探访。

  依山而建,不夺山景

  延庆冬奥村位于延庆小海陀山脚下,毗邻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山地新闻中心。延庆冬奥村采用了低层、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开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现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形、不夺山景。建筑外立面大量建设“石笼墙”,让建筑好似与自然融为一体。

  延庆冬奥村以“组团”形式散落在山林间,共有6个“居住组团”和1个“公共组团”。“居住组团”主要为居住功能,“公共组团”主要为综合服务功能,将为运动员提供比赛装备保养、餐饮、休闲等综合服务。

  延庆冬奥村将于2022年1月23日预开村,1月27日正式开村,赛时将提供570套公寓、839个房间,预计接待12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入住。79套公寓、158间无障碍房间将向冬残奥会选手开放,配备设施完备的无障碍房间和专业的志愿者服务。

  交通服务“以运动员为中心”

  交通方面,按照北京冬奥会赛时交通服务时间“赛前4小时、赛后3小时”原则,延庆冬奥村交通业务领域服务时间每日将长达20个小时。高山滑雪项目比赛最早10点开始,要求第一班班车6点发出;雪车雪橇比赛最晚23点结束,理论上最后一辆班车次日凌晨2点前回场站。延庆冬奥村交通业务领域负责NOC(国内技术官员)车场、TA班车(运动员班车)场站、访客中心、运行区主入口四处重点服务保障场所,服务范围包括运动员抵离、开闭幕式、运动员训练和比赛、颁奖、媒体到访等。

  延庆冬奥村赛时将设置一支专职的交通服务队伍,设有交通经理、指挥所调度、交通咨询、交通疏导、停车管理和上下车引导等岗位。交通服务围绕“以运动员为中心”,为进入冬奥村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媒体、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工作人员等人群服务,主要服务区为NOC车场、TA班车场站、访客中心、运行区主入口四处室外场站和交通咨询台。交通业务领域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加强内外沟通、科学安排班次、优化运力调配等形式,为所有参与者提供安全和高效的交通服务。

  餐厅24小时全天候供餐

  医疗保障方面,延庆冬奥村配备有一级医院建制的综合诊所,面积为1658平方米,业务用房57间,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康复医院、同仁医院等7家医院工作人员组成的医疗专业志愿者将参与赛时医疗保障。11月上旬,该诊所将陆续装配大型医疗设备,如CT、核磁共振、B超诊断仪等。冬奥会赛时将提供24小时的急诊服务、每天16小时的门诊服务。

  餐饮方面,在延庆冬奥村开村期间,运动员餐厅将每天24小时全天候供餐,运动员菜单设计的亮点是中西兼顾、品种丰富、合理搭配、营养健康,由运动、营养、餐饮等领域的专家团队针对食材成分、菜品规格、制作流程进行研讨,所有菜单在北京冬奥组委、冬奥村餐饮服务商和营养师的指导下制定完成,并经国际奥委会审核同意,设置“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明档”“清真餐台”“披萨和意面餐台”“沙拉台和调味品台”“鲜果台”“面包和甜品台”等12种餐台,菜单将以8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以满足各种口味、不同宗教和冬残奥村居民的特定饮食需求。餐厅每餐都将制作一系列素食和清真菜式,并提供犹太洁食服务。(北京日报 记者 李远飞 邓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