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张榆线改建工程即将通车

2021-10-22 09:26:0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缓解赛时交通压力 服务赛后经济发展 省道张榆线改建工程即将通车

省道张榆线改建工程即将通车

正在进行铺沥青作业的S231张榆线乌拉哈达特大桥。 李经坤摄

  10月20日,随着最后一车沥青碎石铺设到位,2022年北京冬奥会交通配套工程——河北省省道S231张榆线(张家口至崇礼南山窑段)改建项目建设接近尾声,为10月底如期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S231张榆线项目副总工张青山介绍,S231张榆线改造提升工程是冬奥会交通保畅项目,是连接张家口市区与崇礼城区及冬奥核心区的重要干线公路,项目总长34公里,采用双向两车道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12米,设计时速60公里。

  据了解,崇礼地处燕山余脉和阴山交汇之处,沟壑纵横、境内80%为山地,4条大沟,4000多条小沟,交通极其不便,旧的S231张榆线穿越城镇村庄,已无法满足保障冬奥会及本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冬奥会期间,崇礼区是奥运会赛事举办的核心区域之一,张家口市承担中转接待功能。作为连接张家口和崇礼区的主要干线公路,赛时人们对S231张榆线道路的快捷性、安全性、舒适性和美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十分迫切。

  使用无人机高空拍摄,可清晰地看到整个项目依山而建,一座座桥梁顺着高山沟壑的边缘蜿蜒延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S231张榆线项目常务副经理王贺告诉记者,项目第一段工程张家口市清水河北路至崇礼区高家营镇外环路,全长9.47公里,多处在高山沟壑中,桥隧比达到60%,共有特大桥2座、大桥10座。“桥隧比之所以高,是因为张家口与北京属同一自然生态系统,承担着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建设重任,整个项目遵循最大限度保护生态和水源的原则,绕山而建,与自然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风景画卷。”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完善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道路交通路网,缓解张家口主城区至冬奥核心区交通压力,为冬奥会提供高效、安全、可靠、环保的交通服务。

  “不仅服务冬奥,该项目还将服务赛后崇礼区的经济发展。”王贺介绍,张家口市正在把冰雪产业打造成全市的支柱产业。一方面,该市打造以崇礼区为核心,连接相邻县区的滑雪大区,在坝上地区将建设冰雪体育公园、冰雪餐厅、冰雪酒店、冰雪酒吧、冰雪高尔夫、冰雪艺术公园,打造北方冰雪创意基地;另一方面,为促进滑雪产业集聚、持续发展,规划建设了崇礼区冰雪文化产业园,重点引进滑雪器具、运动装备生产及冰雪文化创意等项目。

  “适应当地冰雪产业发展,应对未来客流、物流的大幅度增长,S231张榆线作为新改建的项目,对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王贺说。(北京日报 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李经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