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主动担当 增强中国经济韧性

2021-10-21 09:14:1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一行两会”重磅发声:金融业主动担当 增强中国经济韧性

金融业主动担当 增强中国经济韧性

昨天,在冬奥数字人民币试点支付体验展上,观众在工作人员协助下互动体验,加深对数字人民币的直观感受。 本报记者 方非摄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昨天下午在京开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注册制改革、多层次股权市场……针对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金融监管部门围绕论坛主题“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在会上纷纷作出回应,展现了金融系统的主动担当作为。

  央行

  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和韧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是我国经济韧性的源泉和根本保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的作为和功能主要是更好配置金融资源,同时不断为市场主体提供管理风险等金融服务。

  我国成功应对去年初暴发并持续到现在的新冠疫情冲击,能够充分表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全世界最有韧性的体制。易纲表示,我国拥有经济规模大、经济结构完整、技术创新不断加快、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等有利条件,特别是拥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优势,经济韧性一定会不断加强。

  在总量上,央行因势利导,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长率是基本上匹配的,总量政策是合理的,流动性是充足的;在结构上,央行遵循市场规律,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坚持公平竞争、一视同仁,支持好中小微企业和绿色低碳发展。

  目前,普惠小微贷款支持的市场主体已经超过4000万户。“这么多的市场主体可以得到融资,是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和金融积极作为的一个突出亮点。”易纲表示,北京集聚了大量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最近又成立了北京证券交易所,有条件在落实国家金融改革举措、加强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央行将继续支持北京市“两区”建设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银保监会

  保险业要提升专业化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包括服务城市建设方面取得新的显著成就。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现阶段金融业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

  在大力提高保险保障水平方面,郭树清介绍,今年河南特大暴雨洪灾中,保险业承担损失比例达到11%,较2020年应对长江流域洪水灾害时的7.8%有明显提升,但相比发达国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国保费规模已是世界第二,但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仍须提高,险种的针对性和多样性不够。保险业作为管理风险的行业,要在风险事前预警、事中管理和事后应对上提升专业化水平。

  郭树清还提出建议,要从实际出发,推动实现“双碳”目标。首先要正确看待碳减排,要不断提高能源效率,稳步降低单位GDP能耗,先做到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守护蓝天白云,在此基础上相对减少碳排放;同时密切关注世界生态科技突破,积极探索低碳、零碳等新能源,开展碳捕集、封存技术研究和应用,但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盲目跟风。他还表示要平稳过渡,不搞“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

  证监会

  注册制不能简单搞“拿来主义”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重点对注册制改革、多层次股权市场、债券市场展开论述,释放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最新信号。对于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易会满表示,实施注册制必须立足国情市情,不能简单搞“拿来主义”。

  注册制改革是完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也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易会满表示,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积极创造条件,必须全面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

  证监会始终强调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必须对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始终强调要督促中介机构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始终强调要统筹一、二级市场的适度平衡。

  对这些问题,市场有些不同的声音,他表示,证监会也注意加强与各方的充分沟通,积极引导预期。我国资本市场建立才31年,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实施注册制必须立足国情市情,不能简单搞“拿来主义”,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必须坚持的根本出发点。

  他还表示,要健全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持续拓展服务覆盖面。北京证券交易所是“龙头”,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是基础,要发挥好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不断做活做强创新层和基础层。(北京日报 记者 潘福达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