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京环球度假区如何复刻经典电影

2021-10-13 08:54:3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精工妙思巧筑奇幻城——揭秘北京环球度假区如何复刻经典电

  经历多轮压力测试以及试运营后,北京环球度假区于9月20日迎来盛大开园。在这座世界性主题公园中,中建二局安装公司机电安装团队运用多项尖端技术和精巧构思,巧夺天工营造逼真场景,将电影中的奇思妙想变为可以触碰的现实,为游客带来一步一景的奇妙体验,打开全新的奇幻之门。

揭秘北京环球度假区如何复刻经典电影

环球影城侏罗纪世界。(图片由中建二局安装公司提供)

揭秘北京环球度假区如何复刻经典电影

小黄人乐园中的巨型“奶昔杯”。

  6000万年前原始森林逼真再现

  北京环球度假区一经开园就火遍全国,离不开其中全球流行的电影元素。小黄人、侏罗纪世界、哈利·波特、变形金刚、功夫熊猫等七大主题景区,每一个主题景区都能够实现沉浸式深度体验,其精髓就是靠声光电营造出“身临其境”般的电影世界。

  场景营造是北京环球影城复刻经典电影关键的一环。“场景营造的核心作用,就在于真实还原电影中的画面,让游客仿佛真正置身电影世界中,穿越到当时的时空场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北京环球影城机电安装项目经理杨猛说。

  复刻经典电影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包含装修、道具、音频、投影、演绎灯光、主题灯光等分项内容。杨猛介绍,通过声光电、装饰、机械等动静态结合,能够带给人以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位体验,从而高效地传达设计者或建设者想表达的氛围、意图。场景营造是充满艺术美学的,在北京环球影城中,从细节到整体架构无不体现。

  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里,古藤缠绕的老榕树、随处可见的火山石,让人仿佛穿梭在侏罗纪时代的原始森林。这些震撼的场景,全部靠影视场景主题建筑还原技术实现。为了“复活”努布拉岛,将距今6000万年前的原始环境搬到现实世界,中建二局建设者根据创意提供的概念图与模型,搭建出假山模型的基本轮廓,然后手工制作假山模型,再利用3D扫描及数字雕刻技术,推算出数字化的假山表皮数据,做好假山“皮肤”。

  随后,技术人员将假山表皮分割为3000多个正方形小块,进行次钢结构设计,最后再反向进行主钢结构的“骨骼”设计。等假山“全身骨骼”都塑造好,再引入BIM技术,完美“复刻”努布拉岛场景效果。

  智能无人车引领侏罗纪大冒险

  侏罗纪世界大冒险是侏罗纪世界主题园区中最刺激的骑乘游戏。排队坐上游览车,一个又一个张牙舞爪、形态迥异、威武霸气的史前恐龙呈现在人们面前,游客仿佛身处被科技“唤醒”的灭绝生物世界中,与巨兽们并肩行走、奔跑追逐。

  这里的骑乘设施其实是一辆极具创意的“ATLAS”车,即无人驾驶智能全地形车辆,由它带领游客开始努布拉岛的探险之旅。“ATLAS”车会沿着预先设定好的轨道路线行驶,在这个过程中,游览场景忽明忽暗、恐龙道具发出令人惊悚的吼声,在灯光音响等设备的配合下,恐龙如同真正“复活”来到人们面前,带给游客全方位的感官刺激。

  “整个骑乘系统的主要难点就是确定智能小车的位置,也就是游客的位置,这样恐龙等道具配合做出的动作才有意义。”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北京环球项目机电技术负责人宁涣昌说,“倘若把整个侏罗纪世界大冒险比作一个生物体的话,我们所做的任务就是给它搭建神经,让它‘活’起来。”

  为了让中控系统“看见”智能小车的位置,北京环球机电项目团队专门引入磁性条码定位系统,通过导轨和主控机房连接,实时向中控系统传输位置信息。开园前调试时,智能小车反馈的位置精度已经控制在厘米误差范围内。

  在游客通道的背后,还藏有一排全自动化的机房,这里是保障侏罗纪世界大冒险及其他游乐设备流畅运行的“大脑”。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每一个系统调试完成之后,还要进行整体系统联动,从而渲染出侏罗纪时代的逼真画面。

  7米高“奶昔杯”点燃欢乐氛围

  除了侏罗纪世界,北京环球度假区还有全球最大的小黄人乐园,黄色的小人、可爱的表情让人一秒回到童年。小黄人乐园真实再现了主角格鲁和小黄人们的冒险故事,游客随时随地能邂逅电影人物,和可爱的小黄人合影,还能观看精彩演出。

  为了打造沉浸式娱乐体验,中建二局建设者按照小黄人系列电影场景中的建筑特色进行施工。其中,高7.4米、面积170平方米、粉红色的“奶昔杯”景观建筑是园内最具特色的屋面景观,也是小黄人电影里的关键场景。

  中建二局工程师刘传威介绍,“奶昔杯”屋面景观是一种异形双曲面造型建筑,要想达到无缝施工、优质平整度和完美光泽度,6米范围内其墙面平整度偏差值不能大于2毫米。为此,由专人组成的BIM团队在一个月时间内调整了10版施工方案,经过75天日夜奋战,最终成功攻克难题,再现了电影里主人公的生活场景,“点燃”上百个小黄人走街串巷的欢乐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小黄人乐园采用了半室内设计,而世界其他地区环球影城的小黄人乐园则以室外设计居多。半室内设计可以有效应对多变的天气及极端气温,小黄人乐园萌乐岛的天窗可根据气温打开或关闭,保证游客来到超大室内空间体验萌转过山车、旋转设备等游乐项目时,拥有最佳的游玩体验。(北京日报 记者 孙云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