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各博物馆“上新”近百项活动

2021-09-30 09:24:1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京城各博物馆“上新”近百项活动

具有皇家园林特色的颐和园博物馆近日挂牌成立。 本报记者 吴镝摄

  国庆假期将至,本市各博物馆和科普场馆纷纷“上新”,近百项线上线下展览和文化活动,邀市民品文化科普大餐,享国庆假期。

  今年国庆假期,各大博物馆照常开放,并推出一系列新展。600岁的故宫里,《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登临午门东西雁翅楼展厅,3个莫高窟洞窟也被原汁原味地“搬”进午门西马道旁的临时展厅,188件文物、70余幅高保真数字化壁画复制品、35件敦煌壁画临本等,按“丝路重华”“万象人间”和“传承保护”三部分,带观众看飞天万态,领略中华文明千年华彩。

  国家博物馆“上新”三大展览,“承先启新——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书画展”中,184件书画佳作浓缩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70年的发展历程,带观众领略新时代中华书画艺术魅力;“长城内外皆故乡——内蒙古文物菁华展”通过240多件套精品文物,展现内蒙古地区多民族发展融合的历史和文化,带观众感受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脉络;将于10月1日开幕的“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则通过“芙蓉国里尽朝晖”“无限枝头好颜色”“春来喜气绕华堂”“几点朱砂花更红”四个篇章,展现北京画院在研究、收藏、创作、交流等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新近推出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的象征”专题展览,带领观众重温二战经典战役,感受和平力量。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近期则推出新展“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300余件文物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西周晋侯鸟尊、《侯马盟书》等纷纷亮相,观众不出京便可领略华夏5000年文明。10月1日至15日,“翰墨丹青颂党恩 百年光辉百载歌”书画展将在白塔寺管理处举办,125幅书画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其中大部分作品出自少年儿童之手,以少年儿童的彩色梦想和时代风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些博物馆还将在国庆期间延时开放或推出夜场文化活动。10月1日至5日,北京自然博物馆将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夜场门票提前3天可预约,每晚限额600人。在“博物馆之夜”中,探索角丰富的体验活动将带领孩子们认识海洋生物高超的生存技巧、制作属于自己的创意灯笼、感受肢体运动的多样性;来自气象、天文等各领域的专家将带来主题讲座;古生物学、植物学等方面的专家还将化身讲解员,给观众带来丰盛的科普大餐。10月4日,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将延时开放至20时,观众可参加手工体验;10月1日至7日,该馆还将随机举办“古装快闪”活动,观众可与穿越时光而来的“古人”高谈阔论,感受更加真实的郭守敬。(北京日报 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