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庙一塔”年底“亮”相运河畔

2021-09-22 09:05:0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三庙一塔”年底“亮”相运河畔

运河畔的燃灯塔将成为城市副中心的夜景打卡地。 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中秋假期,有不少市民选择到通州“三庙一塔”景区赏月。月光洒向葫芦湖,不远处,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燃灯佛舍利塔,周身泛着淡淡金光,古朴庄严。塔身与湖水交相辉映,宛若一幅水墨淡彩画。今年年底前,除了已经亮起来的燃灯佛舍利塔,“三庙一塔”景区内的文庙、佑胜教寺、紫清宫也将全部被点亮。届时,这里将成为城市副中心夜间旅游、赏景的一大亮点。

  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地标建筑,距今已有1400年历史的燃灯佛舍利塔傲然矗立在京杭大运河北端,与正在火热建设的运河商务区相望。站在远处看,古塔泛着淡淡金光。走到葫芦湖畔才发现,这亮光并不是来自于塔身,而是塔周围的7处灯杆,将金色的光柱直直地照射到塔身上。“燃灯佛舍利塔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因此景观亮化提升项目的首要原则就是不能在塔身有任何施工。”通州区城管委景观科工作人员王世伟介绍,经过众多专家多次论证,“用光柱将塔身照亮,而不是直接在塔身安装灯具的做法,最为保险,由此实现千年古塔‘见光不见灯’。”

  燃灯佛舍利塔南侧,三座庙宇呈“品”字形布列,分别是文庙(亦称学宫)、佑胜教寺(俗称塔庵)、紫清宫(俗称红孩儿庙)。目前,文庙南侧配殿已经具备点亮条件。灯具就安装在瓦片靠近房檐的位置上。施工现场负责人梁子亮说,灯具名叫瓦楞灯,是一种弧形灯具,每一支还没有拳头大,上面的6个LED射灯均匀排列,最下面还有一层钢架,安装的时候,工人要搭好脚手架,避免与古建过多接触,灯下面的钢架是个卡扣,可以直接卡在灰瓦上。避免在古建上打铆钉。每一支瓦楞灯的功率只有6瓦,不仅节能,还能“发光却不热”。

  按照规划,通州大运河旅游景区将创建北京东部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核心景区规划了大运河古运风情展示区、大运河水上时尚运动区、大运河演艺基地三个片区。“三庙一塔”景区正处在5A景区的核心位置。

  “三庙一塔”南广场计划建设一处综合性的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将看到一幅“动”起来的《潞河督运图》。《潞河督运图》绘制于清朝乾隆年间,描绘的是运河河道上繁忙的漕运场景,以及河岸两侧错落有致的田园、农舍、店铺、寺庙等景致,是一幅难得的展现运河历史的风情画。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潞河督运图》中的漕运场景、人物等都将动起来。游客不仅可以观看栩栩如生的动画景象,还可以通过触摸屏幕,与画卷上的历史人物互动,身临其境体验运河历史风景。(北京日报 记者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