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盛会 北京亮出扩大开放样板间

2021-09-08 08:53:5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服贸盛会 北京亮出扩大开放样板间——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盘点(一)

服贸盛会 北京亮出扩大开放样板间

  本届服贸会成果丰硕,图为服贸会期间在首钢园举办的大兴综合产业全球发布会上,23家重点单位、企业及项目集中签约,共助大兴区经济发展。本报记者武亦彬摄

  据初步统计,截至昨天16时,本届服贸会达成了1672项各类成果,其中,成交项目类达642个,投资类223个,协定协议类200个,权威发布类158个,以及联盟平台类46个、首发创新类139个、评选推荐类264个,交出了一份喜人成绩单。

  12.6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家企业参与,200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和边会……昨天,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落下帷幕。短短6天时间里,展客商交流洽谈,共谋合作,达成一批丰硕成果,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越上届。

  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作为服务贸易的“风向标”,服贸会不仅促成了更多合作成果,也释放出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一道道重磅政策通过服贸会传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合作共赢的决心和信心。

  与此同时,作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区”的城市和服贸会的主办地,北京再次迎来开放发展新机遇。

  成果丰硕 更多高端要素云集京城

  金秋九月,永定河与奥林匹克公园的龙形水系共染秋水长天之色。一年一度的服贸会也再次迎来八方宾朋。国家会议中心里,全球服务贸易成果同台登场;首钢园里,服贸盛宴与工业遗迹首次相遇。

  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突出展现数字贸易、5G通讯、工业物联网、智慧办公、区块链创新等新业态新模式,充分交流新理念、展示新服务、发布新成果。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7日16时,本届服贸会达成了1672项各类成果,其中,成交项目类达642个,投资类223个,协定协议类200个,权威发布类158个,以及联盟平台类46个、首发创新类139个、评选推荐类264个,交出了一份喜人成绩单。

  合作启新篇,共享新机遇。在高水平开放征程中不断修炼“内功”的北京,再次彰显出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样板的吸引力。

  在“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宣布在北京市顺义区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创新示范区;在“一带一路”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论坛上,北京首家以“一带一路”命名的国际合作平台启用,将助力营造更好的法律商事环境;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上,7个新项目落地京城,投资意向金额达7.8亿元,10亿元奥莱新零售产业基金发布,在商业、文旅、消费、城市服务上取得积极成果……

  今天的北京,正努力成为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的实践者、顶尖服务业的引领者和改革开放的示范者,越来越多的高端要素在京聚集,助力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引领发展“两区”建设带来新商机

  回首2020年服贸会,北京成为国内唯一拥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两区”的城市。

  短短一年时间,“两区”建设已结下累累硕果,也交上了一份可以在今年服贸会上展示的一周年成绩单。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目前,国务院批复的“两区”方案251项任务,本市已落地实施203项,实施率超80%。北京已在国内率先实施34项首创性政策,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文旅服务提质升级、金融服务创新、公共服务数字化、跨区域便利化合作等6个方面,形成了10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最佳实践案例。

  服贸会“北京日”活动中,国际商会和跨国公司代表共聚一堂,畅谈北京“两区”建设新机遇。

  “今年,阿斯利康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中国北部总部,这是我们深化在华发展的重要体现。”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说。

  “我们在中国已经将近40年,第一站就是在北京设立的办事处,目前在北京除了销售,还有研发,还有生产基地,已经形成了全生态系统的基地。”法国赛诺菲中国区副总裁朱海鸾说,“两区”建设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公司在未来五年会上市25个创新产品。

  本届服贸会期间,商务部宣布印发《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一批创新强、实用性好、具备示范意义的经验做法,为各地服务业开放、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借鉴。北京已成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样板间”。

  新政落地 北京向更高水平开放迈进

  “两区”建设正不断提速,今年的服贸会上,北京再次迎来政策“大礼包”,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迈向更高水平开放新征程。

  为何设在北京?北京有什么优势?面对这样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分析,北京聚集了国内最多的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每年都有大量科研成果转化。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作为一个机制,能够为科研成果转化带来金融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也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要发展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甚至赶超纳斯达克,发展成为吸引全球投资者的交易所。

  很快,一系列“实招”就落地。

  9月3日,北交所正式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10亿元,选址落户在北京金融街。当天,证监会就北京证券交易所有关基础制度安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积极发展现代金融业,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步伐不断加强,取得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说,银保监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北京“两区”建设,促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在2021年服贸会闭幕式上,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支持在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成为北京向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前进的“哨音”。(北京日报 记者 马婧 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