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故宫玩穿越 废纸重生看低碳

2021-09-01 09:19:4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数字故宫玩穿越 废纸重生看低碳 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数字”“低碳环保”成高频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bt2_b

故宫的百万件文物通过数字技术与观众“互动”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2021年服贸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设在国家会议中心的综合展区有哪些亮点,头部企业会带着什么新成果参展?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提前探馆,“数字”“低碳环保”元素在综合展区内成为高频词。

  据了解,服贸会期间,国家会议中心设有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国别展、省区市及港澳台展、数字服务专区等。其中,数字服务专区为首次设立,在这里,观众们将看到数字服务领域发展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国别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数字服务专区和本次服贸会的主宾国爱尔兰和主宾省浙江省的展台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展览区的一层,国内省区市展区位于展览区的地下一层。展区各有特色,不同领域的观众都可以在服贸会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展区。

  走进综合展区,低碳环保的理念无处不在。进入展区,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是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和其他展区不同,这个展区运用自然造景的手法,打造出了“辉煌成就、数字创新、开放合作及互惠共享”四个服务贸易主题沉浸式数字花园。这个花园里除了用滚动屏幕介绍了“十三五”时期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有散发着芬芳的奇花异草,这些草本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据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展区内90%以上的搭建材料都可实现回收再利用,是秉持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3R环保理念,助力实现“双碳”行动的绿色展厅。

  数字服务专区的爱普生展区里,展示了全球首创无水再生纸系统,把已经使用过的纸张放入设备内,经过纤维分离、强化粘合、挤压成型等步骤,即可生成环保再生纸。据统计,设备使用一年,可以节省7553吨水,减排6.13吨二氧化碳,少砍伐84棵树。

  2021年服贸会的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数字”在综合展区内随处可见,由“数字”转化成的创新科技成果和沉浸式的体验也会让观众大呼过瘾。如:中国人民银行带来了全景沉浸式智能多媒体互动体验,展示中国银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运营、全球化服务的数字金融生态场景建设新布局;数字故宫利用数字技术,将已经进行回填保护的故宫考古遗址“搬回”观众眼前,百万件文物珍宝也将穿越历史长空,与观众全方位“互动”,传递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世界气象组织展台带来了北京冬奥会数字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它在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10分钟更新、百米网格的0-24小时数字气象预报;奇安信集团带来的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网络安全服务也值得一看。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区内,通过实物模型、多媒体交互装置,呈现了中国抗疫系统性解决方案、守护全球自然生态的AI智能系统、代表制造业数字化的中国出口轨交装备、让传统文化瑰宝活起来的数字故宫、刷新世界“天际线”的智慧建造超高层建筑、助力空间“一带一路”的地理信息服务等,这些都生动还原了我国走在世界前列的服务贸易数字解决方案场景。

  (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薇 王斌  摄影 崔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