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智能摊铺”精度高效果好

2021-08-20 08:59:3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京秦高速遵秦段数字化施工 “3D智能摊铺”精度高效果好

  日前,京秦(北京—秦皇岛)高速公路遵秦(遵化—秦皇岛)段B4标220米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试验段碾压成型,这是遵秦段全线165公里中首个路面工程结构层试验段,由此,遵秦项目实现了一期土建工程向二期路面工程工序转换的“华丽转身”。

  目前最前沿的“3D智能摊铺”技术,成为该施工现场最大的亮点。该技术通过卫星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和激光高精度测量系统,能够立体控制摊铺的高程精度和平面精度,并且克服了常规挂钢线施工时基准线下垂、传感器跳动等问题,实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减少人员投入的同时,有效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京秦高速前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贾献卓介绍,实践证明,“3D智能摊铺”系统完全改变了传统摊铺施工方式,在平整性、平顺性、厚度控制、材料节省、效率提高、劳动强度降低等方面比传统施工方式有较大程度的提升,是未来摊铺作业控制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真正实现了由传统施工方式向现代数字化施工方式的转变。

  据统计,遵秦段路面工程有近700万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近300万吨热拌沥青混凝土面层,目前正在进行路基交验、材料储备、技术准备等工序转换工作,确保工程能够于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遵秦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京哈高速公路的并行线,也是北京通往秦皇岛及东北地区的一条重要高速公路,起自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向东跨越唐山、秦皇岛两市,终点位于山海关区,概算投资31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对分流京哈高速公路交通量起到重要作用,形成京津冀地区经唐山、秦皇岛北部地区至东北的快速直达通道,可将沿线的北京、燕郊、三河、天津、玉田、遵化和秦皇岛串联起来,有效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届时,秦皇岛至北京将至少缩短半小时车程。(北京日报 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