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交所推动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

2021-08-18 09:13:4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原标题:积极承接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建设 北京绿交所推动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

  北京绿色交易所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碳定价、碳量化及碳金融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市场创新,现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之一。截至目前,北京绿色交易所各类碳排放权产品累计成交约6923万吨,成交额超过19.92亿元,成交均价稳居全国之首。

  北京绿色交易所原名北京环境交易所,2008年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首批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北京市政府指定的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交易平台,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办理服务平台。2020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绿色金融工作的整体部署,北京环境交易所更名为北京绿色交易所并迁至城市副中心。

  提供全流程碳中和服务

  国家碳中和愿景的实现离不开企业、园区和个人的努力,北京绿色交易所致力于碳中和机制创新和项目实践,提供温室气体排放源、排放种类、排放量核查、减排量购买信息搜集等全流程碳中和服务,已先后为国内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县级政府办公区、工业园区、游轮航次出具碳中和认证证书。

  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碳中和项目是集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网、智慧水务、绿色农业和运动健康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园区生态系统,特别是在智能微网方面,园区通过部署4.8兆瓦分散式风电、1.3兆瓦分布式光伏和钒液流、锂电池、超级电容等多种形式储能,实现2020年清洁能源电量占比50%。

  经第三方审核机构依据相关国际标准核查确认,该园区2020年在不考虑自发自用电量的情况下,其他所有与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共排放温室气体11937吨二氧化碳当量。园区通过购买等量中国核证减排量,由北京绿色交易所确认注销,出具碳中和证书,实现了2020年运营层面碳中和。

  淘汰老旧车辆超过96万辆

  北京绿色交易所同时还是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办理服务平台,根据授权,绿交所设立了一个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和若干个实地业务办理网点,负责审核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有关信息,为符合条件的车主办理政府补助和发放企业奖励凭证,并提供相关服务。

  北京绿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8月北京市实施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政策后,交易办理平台持续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淘汰老旧车辆超过96万辆,实现年减排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共计80万余吨。同时淘汰老旧机动车还带动了新车销售及二手车流通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及相关行业就业增长,拉动上下游产业产值、增加税收上千亿元,在实现环境效益的同时实现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此外,绿交所还与相关企业推出“蚂蚁森林”项目,提供碳减排计算模型开发服务,覆盖绿色出行、减少出行、减少纸塑、高效节能、循环利用等领域共计30余个场景。用户通过多个低碳生活场景累积绿色能量,可申请在西部地区种植真实树木,2016年至今,参与“蚂蚁森林”的消费者已经超过5.5亿人次,累计种植的真实树木超过2.23亿棵,“蚂蚁森林”种植总面积超过306万亩,累计减少碳排放1200万吨。

  牵头制定绿色金融行业标准

  北京绿交所迁址城市副中心后,将进一步承担起“两区”建设框架下推进绿色金融的相关工作。目前正积极承接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建设,研究设计北京绿色项目库、碳账户体系、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三合一的气候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同时加快绿色债券交易中心建设,围绕绿色非标债务融资工具和跨境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进行研讨和对接,积极推动相关业务落地。此外,北京绿色交易所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成员,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指导支持下,牵头起草了我国首批绿色金融行业标准中的《环境权益融资工具》标准(JR/T 0228—2021),并由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北京日报 记者 孙云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