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确保北京冬奥会物资高效通关

2021-08-18 09:15:0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8月16日,一批由苏黎世商会签发的申报用途为“专业设备”的进口物资在北京朝阳海关申报并顺利完成通关手续,这也是国际奥委会首批运抵北京的暂时进境物资。

  这批北京冬奥会物资共1288件、总重10.4吨、价值6.4万瑞士法郎,主要为不久前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召开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全体会议(以下简称“国际奥委会全会”)所用到的舞台设施、会议设备、专业材料等。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全会是国际奥委会的最高权力机构,这批物资也将被用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全会第139次会议上。

  “北京冬奥会海运进境物资量大、种类多,天津海关将全力保障冬奥会物资快速通关,并在主要口岸设置了北京冬奥会专用通道、专用窗口。”天津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高斌介绍。

  为支持北京冬奥会,自2020年1月1日起,中国海关开始接受用途为“体育用品”的暂时进境ATA单证册。ATA单证册即“暂准进口通关单证册”,又称为货物免税进口护照,是一份国际通用的海关通关文件,也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时进出境货物而专门创设。有了ATA单证册,临时进出境货物可以在出口国和进口国实现“一证快速便捷通关”,省去了繁琐的反复填制报关单和进口国海关担保手续。

  目前,中国海关可接受的ATA单证册用途已从最初的展览品扩大至专业设备、商业样品及体育器材,且海关签注ATA单证册项下暂时进境货物的复运出境期限也由六个月延长至与单证册有效期一致(单证册有效期一般为一年)。

  “国际奥委会首批暂时进境物资运抵北京,标志着奥运盛会的重心已逐步向北京转移,北京冬奥会将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面对物资集中运入的压力,我们将与海关、口岸等部门全力以赴、密切配合,满足各方所需,确保北京冬奥会物资高效顺畅入境,为冬奥会顺利举办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北京冬奥组委物流部部长李燕凌表示。

  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已进口各类物资230个集装箱,未来每月至少还将有40至50个集装箱到港,预计在四季度达到高峰。(北京日报 记者 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