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长城修缮四期“西大墙”段开工

2021-08-17 08:55: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春晓

箭扣长城修缮四期“西大墙”段开工

 四期修缮延续一、二、三期最小干预原则,在排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不改变文物原状。本报记者 甘南摄

  清晨,山里浓雾笼罩,不时飘落零星小雨。一会儿,浓雾散作一缕缕青烟,山林间,一条砖石巨龙跃然眼前。

  这条巨龙就是等待修缮的箭扣长城四期。8月13日早晨,设计、施工、工程监理、怀柔区文物所、北京市文物局文物质量监督站等各方,对箭扣长城修缮四期项目——“西大墙”段进行了设计交底。各方齐聚修缮段,施工方就设计图中存在的疑问现场提问,设计方当场解疑,并就设计重点进行讲解。设计交底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工。

  箭扣长城修缮四期项目起自154号敌台即“北京结”以下的边墙,终点到162号敌台,修缮长度1678米,共有敌台敌楼8座。这段墙上面三分之一是灰砖砌筑,下面三分之二是石头砌筑,石头泛白色。从长城脚下的西栅子村往西看,就像一堵连绵不断的高墙,因此被称为“西大墙”。

  本段长城为砖石结构,双侧垛口墙带箭孔,整体保存相对完好,但全段墙上树木丛生,部分墙体坍塌,地面酥散破碎,敌楼都存在不同程度坍塌。

  本次修缮延续一、二、三期的最小干预原则,在排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不改变文物原状,保持其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和原工艺,能保留的植被不轻易动,延续野长城的“野”。

  四期项目与今年首次启动的箭扣长城研究性修缮项目同步进行,400多米长的研究性修缮段正在采用测温测湿、砖石石灰成分分析、无人机航拍数字建模等科技手段,收集更多数据,为修缮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修缮的重点也是难点,是154号敌台即“北京结”以下的台阶。这段台阶十分陡峭,与水平面的角度接近80度,地面面砖基本无存,露出毛石地基,灌木丛生。台阶末端一侧墙体连同马道坍塌砖石滑落山谷,有20多米长仅容一人通过,即使经验丰富的长城保护员,几乎也只敢从下往上爬,极少有人敢从上往下爬。此次修缮将进行加固,但施工难度极大,施工方案还需要根据现场的清理结果再确认。

  工程计划于2022年10月底完成,今年,将重点实施试验段工程。试验段为157至158敌台及边墙,一方面开展工人的施工培训,一方面为全段修缮确定标准。施工培训是四期项目的一个创新,通过试验段对所有技术工人进行培训,以统一施工标准,让工程更加规范化。

  由于工程所在区域是严重缺水区,需要借用农村300米的深井提水,经4级扬水站,用柴油发电高山水泵输水,需要铺设近400米的管道。而且此段长城山高路险,运料需要三棒接力:第一棒农用车倒料;第二棒骡子驮料,驮到不能行走处设集中临时堆放点;第三棒通过人抬肩扛。坍塌滑坡的条石将采用爬坡架子、爬坡机、绞磨、人抬等方式,从200多米外的山谷倒运至长城修缮段并归砌原位。(北京日报 记者 于丽爽)